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热搜第一!专家称80%大学生想生两个娃!广州新增10天育儿假,深圳生娃就发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22:04:43

每经编辑 段炼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mvlNH0KXJNbWd0M5OuDnjpfGtbicaicMu1zmrb6wlIwClsicHVIggiaKOA.png

2021年全年我国出生人口仅1062万人,创下了近年来新低。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历年数据,2021年48万人的净增人口数量创下了近60年来(1962年以来)的新低。2022年的统计数据尚未公布。

为什么这一代年轻人不愿意生了?诸多原因中,养娃成本高是社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为减轻育儿压力,近期以来,多地密集发布生育奖励、补贴政策。

例如广州13日发布规定,新增了10天育儿假此外,深圳近期拟出台生育补贴政策,生育三孩的家庭最高可拿到累计1.9万元的补贴。济南、长沙、哈尔滨等地也发布了鼓励生育相关政策。

不过,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婷表示,“据我们团队对大学生群体开展的调研来看,80%的大学生理想状态是生育两个孩子,极少数人希望生三个,一个都不想生的‘丁克’群体占比只有4%。”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9Gr7uCEhdOfbqsWnFxjvJbUE5EOUCJ6VicYQKgYwk1UyQ834N3ng0ug.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638332

1月15日,“八成大学生想生两娃”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5jEficQmyrsA2c1xLd0xqFoRrlE6obVfBIeH8XoP2GG6KN2pZajoIibg.png

有网友表示:“怎么不去问问工作了的年轻人”“都不知道哪儿来的数据,我咋一次都没赶上”…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PuMa7UzWYHiaX0SfeWCtlnCjicUdt0HWSdiamIfUNjichagJTmZiaNtbiaKg.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广州:新增10天育儿假 二三孩家庭买房租房有优待

1月13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新增父母育儿假、独生子女护理假,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等内容,新政策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DI8daVYOkOhQdibuE07Oric5jcbVo6rLj3j4sicCIYhnRe66CiaIDvSDY6DZn6xdQTV4AIqGTCUicreiaR43yVl12I2g.png

新规定有何亮点?南方都市报记者给大家一一梳理四大变化。

新增10天育儿假

《规定》明确,女方在国家规定的98日产假基础上,再享受80日奖励假,总计178日,男方享受15日的陪产假

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在子女3周岁以内,父母每年各享受10日的育儿假。休假期限不因变更用人单位而重置或者增减,休假方式由用人单位与职工根据实际情况商定。

夫妻双方经所在单位同意,可以调整奖励假、育儿假的假期分配,女方自愿减少奖励假、育儿假的,男方享受的陪产假、育儿假等可以增加相应天数。

买房租房有优待

两孩家庭若首次购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可适当提高。《规定》指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二孩以上的家庭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且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贷款最高额度可以适当调整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由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另行制定。

《规定》提出,对本市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在实施公租房保障时,可以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对有未成年子女的三孩家庭按规定给予优先保障

独生子女享受护理假

《规定》强调要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的相关规定给予其子女护理假。同时,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父母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日常照料等必要的扶助补助。

《规定》还提到,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成员,落实基本养老、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发放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优先安排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提供无偿或者低收费托养服务;对住房困难的,优先纳入住房保障;对有就业意愿的,予以优先就业帮扶。

推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规定》特别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至3岁幼儿。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在属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引下,结合实际提供托管服务。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地发布生育奖励、补贴 有地方生三孩每月补贴1000元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公开征求《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意见,初步拟定深圳市育儿补贴。生育第三个子女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9000元。

CFF20LXzkOwnmrO9Xk4Qibjiafcr2Q6Vw1tP87L6daRjHe7ib6Pg98clNJ1JKnOjPu99kLZhqWAYRVoGMXHdDdQjw.jpg

具体拟定标准如下:

生育第一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75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2500元。

生育第二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另外每年发放2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10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3667元。

生育第三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90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6333元。上述补贴截至该子女满3周岁之日止发。超过三个子女的,按照第三个子女计发

1月10日,据齐鲁晚报报道,日前,济南印发《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积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其中提到:

落实符合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的休假政策,女方享受158天产假,配偶享受不少于15天陪产假3周岁以下婴幼儿父母各享受每年累计不少于10天育儿假

落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于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90万元;生育三孩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100万元。

据第一财经,哈尔滨日前提出,本市户籍且在本地工作生活的夫妻,按政策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家庭每孩每月发放育儿补贴金,直至子女3周岁。具体补贴办法按照相关部门文件执行。

去年10月13日,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发放三孩育儿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合法生育、符合条件的三孩(及以上)家庭每孩将一次性补贴1万元。今年1月10日,长沙市总工会发布消息,长沙市总工会创新开展生育补助活动,参加职工医疗互助项目的女职工,生育政策范围内,每生育一个孩子,便一次性发放补助金1000元

日前,边境城市黑河市印发《黑河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配套支持措施实施办法(试行)》,提出“向依法生育二孩的夫妻每月合计发放育儿补贴500元(夫妻各发放250元),直至孩子满3周岁(36个月)。向依法生育三孩以及以上的夫妻每月合计发放育儿补贴1000元(夫妻各发放500元),直至孩子满3周岁(3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城市将生育补贴、托幼补助的对象扩展到一孩。比如,河北的衡水市提出,在养育支持方面,为降低家庭托育成本,符合政策生育的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的,给予托育机构补贴,充抵托育费用,第一个婴幼儿每人每月300元,第二个500元,第三个800至1200元

陕西省宁陕县提出,对符合政策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夫妻双方至少一方户籍且生育子女户籍均在该县的,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的生育补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80%大学生想生两个娃 丁克占比只有4%

据北京商报,1月15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进入第二天,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李婷在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生育率提升应注重系统联动,扶持做好0-3岁婴幼儿托育工作,并出台个体生育补贴、税收减免等组合性政策。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BML7PnHo0w7butA4XZpiaDM5Z47a3HjNfKop7UDiaF6dIhYDefjf6PXw.jpg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少子化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大趋势。”李婷直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新一代年轻人的生育观念正在发生转变。“据我们团队对大学生群体开展的调研来看,80%的大学生理想状态是生育两个孩子,极少数人希望生三个,一个都不想生的‘丁克’群体占比只有4%。”

尽管大学生所代表的年轻人群体存在着生育意愿,但不敢生的现实困境同样不容忽视。“年轻人面临的婚育困境,实际上是包含了个人规划、事业发展等在内的复杂联动体系。”李婷表示,一方面生育和婚姻的物质基础大门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年轻一代对工作的观念也在改变。“工作成为很多年轻人心中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特别是女性群体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已经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提高生育意愿,关键在于提高适婚适育群体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李婷说道。

“未来北京是否会推行育儿补贴或生育津贴,可能会在同类型城市试点后再做考量。”李婷表示,如果生育津贴能够起到效果,北京迟早会跟上政策的脚步。“生育补贴的比例确认要维持好平衡,一方面既要达到足够的刺激效果,另一方面又不能给财政造成巨大的负担,这是一项需要长期研究的政策。”

除了提高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不少已经做了爸爸妈妈的90后、80后甚至70后同样观望着再次生育的可行性。“目前大家都比较关心人工辅助生育技术是否将纳入医保。据我所知,目前卫健委也正在研判纳入医保的可行性。”李婷表示,生殖技术涉及到多个环节,每个环节的价格弹性都比较复杂,“包容性生育政策应该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包容性核心在于帮助有生育意愿的人实现生育。”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南方都市报、北京商报、每经网、第一财经、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