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拜登“文件门”升温,有机密文件涉及乌克兰,共和党憋大招;普京换帅,俄乌迎来“最艰难一战”;达沃斯论坛将开幕;库克降薪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22:04:31

每经记者 李孟林  谭玉涵  郑雨航    每经编辑 段炼 谭玉涵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mvlNH0KXJNbWd0M5OuDnjpfGtbicaicMu1zmrb6wlIwClsicHVIggiaKOA.png

本周,美国政坛“驴象之争”再升级。总统拜登深陷“文件门”,家中搜出更多文件,到底还有多少?此外,前总统特朗普集团因税务欺诈被罚160万美元。这一些系列事件会如何影响他们,《每日经济新闻》连线国际关系学院美国政治专家孙冰岩等。

俄乌激战索列达尔,乌称迎来“最艰难一战”。对俄军来说,索列达尔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普京时隔三个月换帅格拉西莫夫,不少媒体解读为是俄发动大规模进攻的前奏。

2023冬季达沃斯即将在下周回归线下,有5大看点值得关注;裁员寒潮蔓延至华尔街,四大行齐声警告美国衰退;特斯拉为占领市场上演全球大促销,最高减20%;苹果十多年来首次落榜美国最佳雇主,“一周人物”栏目为您带来自愿降薪40%的“最强打工人”库克。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FpX9z6wVbmW3CSrK97KXzZB5pUMW26hp7Aww9zwIicrFCQEXAapsxOQ.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拜登家中又发现5页机密文件

共和党:到底还有多少?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KqlBKpP9MQadgQibfmn8qbXiaPLNJicDtrYoJyKrwfIRpicSmyMJzibgmuw.png

拜登前几天被曝出“机密文件门”之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的特别法律顾问理查德·索伯(Richard Sauber)表示,已于12日在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私宅又发现了5页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现已移交给司法部官员。

CFF20LXzkOzgHMOQQAeAvHLxeMj0KnLdEZMRwUS97TqSDzuomMX2Eo1pt7O7iaYTJHIYvzhVKicI8CqwkGPGEYKw.jpg

这是2022年7月20日在华盛顿白宫拍摄的美国总统拜登。新华社发(沈霆摄)

拜登10日被爆出在私人办公室藏有机密文件后,这已经是第三批被发现的机密文件了。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共和党党团14日在其官方推特号发文称,“他们还会在乔·拜登的家里找到多少机密文件?

当地时间12日,拜登本人以及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发布的声明均证实,拜登的助手在拜登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的私人住所内发现了本该上交的带有机密标记的文件,声明称这些文件是在拜登家中的车库和相邻房间发现的。此前,美媒还曾曝出,拜登的私人律师2022年11月在拜登的前私人办公室里发现一批他担任副总统期间的机密文件,包括美国情报备忘录和简报材料,内容涉及乌克兰、伊朗和英国。美国总检察长已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在两个地点发现的这些机密文件。美国媒体报道称,这些文件中包括机密级别最高的文件

1月12日,美国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展开调查,并约谈了多名拜登担任副总统时期的助手。一天后,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也宣布对拜登“文件门”展开调查,同时还将正式对拜登政府2021年8月从阿富汗撤军一事展开调查

共和党早就表示,夺取众议院后要对拜登个人及白宫展开一系列调查,包括拜登家族特别是其子亨特的商业关系,拜登政府边境管控政策等问题。美联社报道称,众议院与白宫“混乱而具有爆炸性的政治对决”已经展开。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麻烦缠身。当地时间1月13日,特朗普集团因税务诈骗问题,被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判处160万美元罚款。国际关系学院美国政治专家孙冰岩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表示,这起判罚对特朗普本人的影响有限,但纽约州民主党籍法官和检查官的系列诉讼对特朗普的政治生命构成了严重威胁。

一边是纽约民主党人对特朗普步步紧逼,另一边是众议院共和党人对拜登穷追猛打。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一现象说明美国两党已经从过去的中期选举、大选等政治周期性内耗,过渡到全年、全天候的恶斗,这将是美国政治的新常态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wMUehaTQuAFzgv0mbmVB121iagLElpM4MwMiapWEcjSXBhHhV35n0HPQ.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达沃斯论坛将开幕,5大看点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3LfiaicjS7O8iar0VGqfmYO7pOTt5zNe0wwRLzjsS46dJnl1Et93Jkb3g.jpg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官网下载

当地时间1月16日至20日,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将在达沃斯隆重开幕,本次会议将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每日经济新闻》盘点了此次论坛的五大看点。

看点1:有哪些重磅嘉宾参会?本次达沃斯论坛将汇集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500名政商界领导人,以及超过100位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智库的专家学者。

据彭博社报道,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是唯一一位将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其他政界重量级人物还包括欧盟、北约、芬兰、希腊、西班牙、菲律宾、南非和韩国的领导人。

除此之外,报道称,至少有100位亿万富翁将出席本届达沃斯论坛,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包括贝莱德公司的劳伦斯·芬克和黑石公司的史蒂芬·艾伦·施瓦茨曼。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达沃斯上并未见到俄罗斯寡头的身影

看点2:俄乌冲突将走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2月底,泽连斯基在例行视频讲话中透露,已经在准备参加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届时将在那里介绍乌克兰的立场和前景。他当时表示,“明年(2023年)对乌克兰来说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了解整个国防和安全部门必须展示什么成果。”

看点3:如何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准备?

随着全球各国逐步放开出行限制,新冠疫情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节点,大众应当如何认识“后疫情时代”?又应如何在仍然快速传播的奥密克戎亚变种中保护自己?

在这一议题上,辉瑞CEO艾伯特·布尔拉、莫德纳CEO斯蒂芬·班塞尔、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都将发表重要见解。

看点4:气候危机与ESG

长期以来,气候危机是达沃斯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排放量增加、能源价格上涨和食品价格上涨,立即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危机变得更加紧迫。

看点5: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世界银行也下调了对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增长预测,并警告说新的不利因素可能会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在这一议题上,本次达沃斯论坛将就全球化前景、供应链以及房地产和债务负担的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硅谷之后 华尔街裁员风暴也开始了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mP2oXMVSc9CbSgsObmLicl9mdrmUV6pZkACDQaJ6j8K4jVwFkoOibsv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经济不确定性和经济衰退威胁加剧的情况下,硅谷科技巨头的裁员潮已经大幅蔓延至华尔街金融圈。

当地时间1月11日,据彭博社报道,贝莱德(BLK,股价755.92美元,市值1135.36亿美元)计划裁员约5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 2.5%,这是该公司自2019年来的首次裁员。

“在我们周围的不确定性之下,我们需要领先于市场变化,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该公司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和总裁Rob Kapito在当天发送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写道。此前,贝莱德首席财务官Gary Shedlin曾表示,由于短期业绩挑战,该公司正在冻结大部分招聘,并削减开支。

据报道,去年9月以来,已有18家金融机构公布了裁员计划。摩根士丹利也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波及1600名员工。此外,包括JP摩根、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在内的华尔街头部金融机构在2022年的年终奖缩水了30%。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俄乌冲突迎来“最艰难一战”

普京换帅,大规模进攻前奏?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gNbwemlvIH7IYoicX38WzfSibbTotOBK1jf6iaAAmwxZnLib5pxRobzLxQ.png

参考消息网援引法新社1月12日报道称,俄罗斯瓦格纳集团11日声称其军队已经占领了索列达尔,但乌克兰方面则否认被全部占领。此前,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表示,索列达尔之战是俄乌冲突以来“最激烈和最艰难的”一场战斗

军事专家鲍里斯·杰列利耶夫斯基在接受俄媒采访时指出:“除了为俄军的战略进攻开辟道路外,摧毁索列达尔乌军的防守还有另一个重要意义。乌军试图守住索列达尔并继续牢牢抓住阿尔乔莫夫斯克,以便为该方向预计的春季攻势搭建一个跳板。基辅指望依靠西方的军事援助和雇佣军的涌入,在这个方向描绘的进攻矛头几乎直指顿河畔罗斯托夫。索列达尔‘绞肉机’彻底粉碎了乌军预存的储备。”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约有2.5万名乌军和外国雇佣军在索列达尔丧生。按战时编制,这相当于5个旅或两个师。

据环球时报,当地时间周三,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被任命担任在乌特别军事行动区域联合部队总指挥。这是俄罗斯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第二次任命前线最高指挥官。

俄《独立报》报道称,格拉西莫夫的任命意味着俄军“将很快转入进攻行动”,“至少要从乌军手中完全解放新加入俄联邦的四个主体的领土”。另据乌克兰军方预测,俄军将在早春发动新一轮攻势,“可能在2月,最好在3月,最早在1月”。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美四大行齐声警告美国衰退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TVCNl2Ee8IVVvVTrXASIdkDxEnmvICH5NSGBMeRNd05EsZwkZzFSyQ.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周五晚间,花旗、摩根大通、高盛、富国和贝莱德集体爆雷。

1月13日摩根大通、美银等华尔街巨头公布了四季报。摩根大通四季度收入和利润均超预期增长,但公司预留了14亿美元的净坏账拨备并称今年可能被迫为存款支付更多费用,警告净利息收入可能不及预期。

美国银行四季度盈利和收入也高于预期,但净利息收入略低于预期,其CEO指出,经济环境日益恶化,需增加贷款拨备;富国银行四季度EPS盈利同比超预期腰斩,CEO称,该行在密切关注利率上升对客户的影响,认为2022 年是“经济周期的转折点”;花旗集团银行利润同比下降21%。

美股周五盘前呈集体跳水走势,标普500期指和纳指期货一度杀跌皆超过1%,而此前走势相对平稳。

媒体称,银行的财报再次提醒了市场,美联储针对通胀的加息正在渗透到各个角落,美国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最高降20% 特斯拉开启“全球大促”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A0wceVOFom54p6ibyqcyNS59MTv6QJ88v8dLfdqfGVOQ7mLR31N842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月12日,据公司官网,特斯拉已经大幅降低在美销售的电动车价格,几乎涵盖所有车型。其中部分车型还将同时享有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税收抵免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特斯拉在欧洲各市场对Model Y和Model 3售价进行了1%-20%幅度的下调。此外,据报道,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中东和非洲的特斯拉售价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特斯拉最近的降价反映了电动汽车市场的重大转变,”汽车购买网站 Edmunds 的高管杰西卡考德威尔说道。“到 2023 年,一波新的电动汽车将进入市场,但鉴于大多数制造商的产量将受到限制,特斯拉正通过降价来搞定还在观望的消费者。

申港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以价换量和提升产品竞争力是目前特斯拉的合理选择。该报告称,特斯拉汽车毛利率约27%,降价后仍存有较大盈利空间。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Shd0hBPDOzzt5hCGBKiaDtPfFLxPjYyRAngX7Lgyf86YkKrHSJQf8dw.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最强打工人”库克自愿降薪40%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K1U2PtDNmOCqiaHpdPL9XfvjuVP8t7bMrKEoJs8dFHBg8xxDgH1P0Q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苹果公司1月12日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CEO蒂姆 ·库克2023年的总薪酬将降低40%以上,至4900万美元。据悉,调薪一方面是库克自己的建议,一方面也是因为部分投资者对库克薪酬结构的反馈意见。

变动的主要部分来自股权励,2023年为4000万美元,较去年的7500万美元大幅下降。据悉,苹果公司于2020年9月宣布了对库克的第二次股权激励,其中50%不需要与公司股价等业绩挂钩。有投资者团体认为,库克股权激励的规模和结构都不尽合理。

由于股权激励的实行,2021年和2022年库克的年收入分别达到了9870万美元和9940万美元。据路透社,库克2022年收入为美国大公司CEO收入中位数的4倍多。

苹果表示,作为改革的一部分,未来几年授予库克并与苹果业绩挂钩的股票占比将从50%提高到75%,且库克的目标总薪酬将保持在公司主要同行的80%至90%之间。

自库克于2011年接任首席执行官以来,苹果股票的回报率为1212%,远超同期标普500指数的表现(209%)。不过在2022年美股科技股的下跌潮中,苹果未能独善其身,股价一年下跌超26%。最新推出的iPhone 14系列机型的市场反应不及预期,多次传出削减生产计划的消息

苹果表示,库克本人支持本次薪酬调整。据《福布斯》杂志,库克的净资产目前已高达17亿美元。库克此前曾表示,他计划将自己的财产捐给慈善机构。

美国知名求职招聘网站Glassdoor周二公布了2023年美国100家最佳工作场所榜单,苹果意外落榜。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oFibjAzfw7FYFE4hFosuvdwE5ushEicNz5BSA0SG9gRAzTPDeicE8kw9Q.png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yEZqxRFjTmMoIX6yan8HNHEbw4pLXFribd8yTJrxC6Mrv5ibIf45ah0A.jpg

CFF20LXzkOwkkYIkibxULzuKt1WZ1fV9TQWLZcO2scqfTOAIibM6SUo1wlsaMnXZBRLqicGdL7A1cyj0xJ9EbgU3A.jpg

记者|李孟林 谭玉涵 郑雨航

编辑|段炼 玉涵 杜波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