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拜登陷“文件泄密门”,为何两个月后才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18:06:17

◎这些涉密文件于去年11月2日被发现,当时距离中期选举还有6天,但此事于本月9日才曝光。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高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称,去年秋天,约10份政府机密文件在拜登的一间私人办公室内被发现。司法部长加兰透露,目前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据报道,这些文件于2022年11月2日被发现,当时距离中期选举还有6天,但此事于本月9日才曝光。

从发现文件到曝光,为何中间隔了两个月之久?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孙冰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发现文件的时候,正值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拜登或出于选情考虑,有意隐瞒。CNN也指出,拜登肯定会面临“虚伪”的指控。

美国政治媒体POLITICO报道称,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已经开始着手发起对拜登机密文件调查的提案,这些文件或证明拜登“违反”了保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据悉,美国司法部去年在突击搜查前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住宅时,便援引此类法律作为依据。

而特朗普在得知此事后立即发文质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何时也去上门搜查拜登的住所?

拜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拜登的算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涉密文件是拜登的私人律师于去年11月2日在腾空智库“宾夕法尼亚大学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发现的,相关文件此前一直被锁在一个抽屉中。律师随后通知了美国国家档案馆。

时隔两个月后的1月9日,此事才被曝光。据美联社报道,该事件被曝光时,拜登正在墨西哥出席北美领导人峰会,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得知他的律师在他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一处旧办公室发现少量政府文件时,他感到十分“惊讶”。

“发现文件的时候,2022年美国中期选举应该正在进行中,而这些文件也是拜登的团队(其私人律师)自己找出来的。如今,中期选举结束,众议院议长选举也尘埃落定,为何新闻才放出来?”孙冰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抛出了大家都关心的一个问题。

孙冰岩接着对每经记者解释道,去年11月,正值中期选举,与此同时,特朗普也正面临美国司法部对他调查的收紧,如果拜登这个事情在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被媒体曝光,那对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形势必然是个非常大的不利因素。“(拜登事件)如果在中期选举时候被媒体放出,那拜登和民主党的威信将会面临巨大的打击,共和党至少会以该事件作为‘舆论武器’, 攻击民主党一直吹捧的司法公正和独立性。”

CNN在报道中也不客气地指出,拜登肯定会面临“虚伪”的指控。批评者也会想知道,鉴于司法部对特朗普在类似问题上的调查非常敏感,拜登为什么没有立即向公众披露去年秋天就发现的这个事情?

同样涉及机密文件,拜登和特朗普有何不同?

据POLITICO报道,共和党俄亥俄州众议员迈克•特纳(Michael R. Turner)10日致函国家情报总监埃夫丽尔•海恩斯,要求对此事展开“即刻调查并评估国家安全损失”。

孙冰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拜登出了这个事情,无疑是给共和党人送上的“政治大礼”和“舆论武器”,对于特朗普来说也是个机会。但是,美国政府文件的定密是很复杂的,总统拿出去也是常有的事情,而这件问题处理起来的本质,是怎样和特朗普之前的事件做出区分。

每经记者注意到,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极右翼,佐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马乔里•泰勒•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在事件发生后立即发推谴责拜登,她说拜登是“窃取”了这些文件,并称这是个非常严重的罪行。

同时,特朗普的小儿子也在社交媒体上为他的父亲鸣不平。“拜登保留机密文件,我还没有听说联邦调查局的人突袭他家?为什么双重标准?”

信息来源:CNN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制图

不过,民主党人迅速反击。拜登的支持者以“律师主动上交了文件”为其辩护,将特朗普数月来拒绝立即将文件移交给国家档案馆与拜登总统的律师立即归还文件进行鲜明对比。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的民主党籍众议员杰米•拉斯金说,“律师几乎是立即采取了正确的行动。”

孙冰岩对这个说法表示认同,他向每经记者分析称,相比拜登,特朗普是在美国司法部发现了他私藏政府机密文件这项事实后,让他归还他却不交。此外,特朗普还声称这些文件是他在任总统期间已经解密的,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特朗普很有可能是在说假话。在美国诉讼文化中,“作伪证”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

孙冰岩同时强调,对于拜登事件,从表面上来说和特朗普唯一相同之处,只是“都是在私人场所发现国家机密文件”。他补充道,“但特朗普在事发后对抗并顶撞国家的司法部,这个事情就严重得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拜登 特朗普 拜登 美国 环球时政要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