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映巷Lab〡烟火西安,闹市里的地摊乌托邦小寨夜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11:27:11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实习生 张彤昕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近日,西安地铁2号线发布通知,春运期间,末班车发车时间将调至次日零时,而位于地铁2号线与3号线交汇的小寨商圈,是西安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之一。夜幕降临之后,小寨的夜市是无数年轻人在都市生活中的乌托邦聚集地。 

烟火里的西安热气腾腾。粉巷财经视频栏目『映巷Lab』特别推出“烟火西安”系列视频,让我们一起感受久违的城市喧嚣与人间烟火温暖。

第三站我们来到了西安小寨夜市,看小寨夜市的平民生活乌托邦。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要求,全面促进文化消费,加快发展新型文化消费模式,发展夜间经济。


西安小寨位于雁塔区小寨东路,而小寨夜市就位于小寨十字街口,前有赛格国际购物中心,旁有长安大学和兴善西路,这也是西安消费的主要地点。

等待夜幕降临,城市灯火通明,西安的夜生活也拉开序幕。小寨夜市与旁边的赛格不同,没有价格高昂的奢侈品,没有日料海鲜,在这里,有的是十几元就能吃饱的小吃和百十来元就能买到的服饰。

对于刚刚进入都市生活的年轻人来说,在经济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小寨夜市更像是在消费主义侵蚀下的避风港。刚刚下班的白领,青年学生,散步的市民朋友,在这里讨价还价,你来我往。

在长安大学门口,一个推着电动车卖糍粑的小贩说:“疫情放开之后,才开始有生意,现在一天可以卖上30多盒。”他的店铺就是一辆电动车,这种小贩在小寨夜市很常见。  

烤冷面、凉粉、奶茶、烤苕皮、羽绒服、针织帽、高跟鞋,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白天尘嚣褪去,城市露出真正的面目,在小寨,也藏着不少回忆,看着旁边赛格里的高档奢侈品,在小寨夜市里找到低价的平替,省下的不只是金钱,也有不少人年轻时奋斗的痕迹。

小寨商圈也被评为西安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在西安这座不夜城里,小寨夜市的存在,也是满足多层次消费的需求,更是西安城市发展的缩影。

走过兴善西路的书摊,穿过天桥,买上两串棉花糖,一碗烤冷面,等到周末的时候,约朋友去喝两杯,这里就是小寨夜市,抚平了城市躁动的生活,这里是年轻人的乌托邦,也是西安“不夜”的烟火生活。

(注:所有图片来源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