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陕西官宣:西安拿下这张“王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3 23:54:28

这张科技创新资源“王牌”,填补了西北地区布局的“空白”,无疑有助于提升西安在全国创新大局中的显示度,为城市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得先机。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2496453

据陕西发布、西部网等报道,1月12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22年成绩单时透露,2022年国家超算西安中心一期建成投用,2个全国重点实验室、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陕西官方新闻发布会上披露,陕西省“科学高效配置创新资源,筹建、部署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统筹建设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创建方案已上报国家。”

1月13日,西安市发改委透露,预计西安2022年全年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市经济呈现出“加快恢复、质效提升、动能增强”良好态势。

解读:随着“科技创新”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也成为各地布局的重中之重。

此前,中央层面明确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使之成为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要素的汇聚地。”

目前,国内已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广东深圳四地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布局建设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3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武汉、成渝2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西安、南京、杭州、济南、青岛、沈阳、兰州等地均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或科技创新中心。

而西安能拿下这张“入场券”,与其创新实力密不可分。2022年,西安研发投入强度达5.18%,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同时,西安推动国家阿秒光源、分子医学转化中心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快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

反过来,这张科技创新资源的“王牌”,也填补了西北地区布局的“空白”,无疑有助于提升西安在全国创新大局中的显示度,为城市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得先机。

#数读

山东去年GDP预计达8.7万亿,海南2023年增长目标9.5%

1月13日,又有八个省份省级人代会开幕。根据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2022年经济数据:

山东预计2022年生产总值达到8.7万亿元,增长4%左右;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在过5万亿元经济大省中增幅第一;安徽过去5年生产总值连跨2个万亿元台阶、达到4.5万亿元左右,2022年预计增长3.5%左右;重庆地区生产总值预计从2017年的2.01万亿元增加到2.9万亿元以上,预计全年增长2%左右;贵州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总量达到2.02万亿元左右;海南2022年经济大盘企稳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宁夏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西藏2022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2165亿元,增长3%左右。

对于2023年GDP预期增长目标,山东为5%以上,重庆、贵州为6%,湖北、安徽及宁夏为6.5%,西藏为8%,最高的海南为9.5%。

全国外贸总额首破40万亿元

1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达到42.07万亿元,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其中,出口23.97万亿元,增长10.5%;进口18.1万亿元,增长4.3%。

#动向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核能供暖进一步发展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山东海阳、浙江秦山核能供暖后续工程正在建设,向更远距离、更大范围进行供暖,正在形成规模化发展局面。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核能供暖进一步发展,下一步,将组织做好在运核能供暖项目经验总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广应用,努力为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今年争取济南、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

1月13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时提出,加快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协同发展,争取济南、青岛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启动济青发展轴带三年行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走廊,更好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带动作用。

武汉推进全域开放无人驾驶

九派新闻消息,1月11日,武汉市政府宣布将开启规模化无人驾驶商业运营服务,打造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运营区。据了解,武汉将积极稳妥推进无人驾驶政策逐步在武汉市实现全域开放,逐步打通在机场、高速等场景的应用。

宁波市区公交地铁春节7天免费

1月13日,宁波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发布消息,1月21日-1月27日(除夕至初六),市区所有公交地铁提供免费乘坐服务。宁波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免费乘坐,乘坐公交时,直接上车,无需刷卡、扫码或投币支付。宁波所有轨道交通线路免费乘坐,乘车时所有运营车站的闸机将开放,乘客无需购票或刷卡,根据指引通过闸机进出站,车站内所有自动售票机将暂停服务。

#声音

中国气象局:入冬以来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近40%

1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张祖强表示,入冬以来,我国气候呈现两个比较突出的特征,一是气温冷暖起伏较大。2022年12月,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度,从今年1月1日到1月12日,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度。二是总体降水偏少。据中国气象局统计,入冬以来全国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近40%。

#放榜

春节热门出行目的地预测,广州、成都、深圳居前三

1月13日,高德地图发布《2023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预测:2023年春节期间自驾热门旅游城市主要有广州、成都、深圳、北京、上海等。

2023年春节期间,预计全国自驾热门古城(镇)TOP10中,湘西凤凰古城排名第一,其次是台儿庄古城、平遥古城、大理古城、忻州古城、丽江古城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