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省人大代表郑成渝:构建数据中心集群,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19:46:32

为响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四川电信目前正积极构建数据中心集群。其中,天翼云川南中心、川西大数据中心、川南大数据中心、川东大数据中心、川北大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营,正加快中国电信西部信息中心二期建设,推动西部数据中心发展。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出台数字四川建设方案,实施国家‘东数西算’等重点工程……”今年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推动“数字四川”落地,地方两会现场持续热议。

四川省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成渝表示,基于四川良好的信息产业优势,可以全方位打造智慧工厂、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安防等信息化标杆应用,通过企业上云、家庭入云等方式,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为响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四川电信目前正积极构建数据中心集群。其中,天翼云川南中心、川西大数据中心、川南大数据中心、川东大数据中心、川北大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营,正加快中国电信西部信息中心二期建设,推动西部数据中心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启动西部创新产业园建设,持续助力四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他说。

郑成渝还表示,四川今年要确保经济总量突破6万元,第一要务就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作为地方信息化建设主力军,四川电信将继续助力双城经济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双核”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提供支撑。

目前,四川、重庆已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室外5G信号连续覆盖,实现4A级及以上风景区、交通枢纽、毗邻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5G覆盖,场镇及以上区域全部实现千兆覆盖。2022年,双城经济圈新增建成雅安、乐山、宜宾三个千兆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枢纽节点数据中心网络配套建设方面,目前成都、重庆枢纽节点已实现网络一跳直达,完成了成都国际直达数据专用通道升级扩容。

郑成渝指出,现在成都到重庆枢纽节点的单向网络时延为5.8毫秒,优于行业平均值1毫秒。

此外,四川电信与重庆电信携手,推进两地通信服务一体化。目前,8项跨区通信服务已累计受理3万余人次,亲情号码跨区互设服务对象5千余人。

“双城经济圈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实现全国首例跨省级行政区域固定电话通信资费一体化,惠及四川1700万户固话用户。”郑成渝表示,2022年,四川电信实际让利减收约25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省 数据中心(IDC) 数字经济 通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