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非凡十年 成都实践①|“双城”起势:以成渝 开新局

红星新闻 2022-09-27 09:39:39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写下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恢宏壮丽的崭新篇章。每一个令人欣喜的成绩与变化,都折射出新思想的真理光辉、新理念的实践伟力。

非凡十年,“中国巨轮”扬帆远航,治蜀兴川持续跨越,成都勇担使命破浪前行。新时代十年,成都坚持高举旗帜、踔厉奋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动力活力更加强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宜居优势更加彰显;坚持以文化人、培根铸魂,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民主法治巩固拓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谱写。今起,红星新闻推出“非凡十年 成都实践”系列综述报道,紧紧围绕十年来蓉城大地的发展巨变,全面体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成都举措”,全景呈现贯彻新思想、落实新理念,践行为民初心、肩负城市使命的“成都实践”,生动讲述公园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十年成就中的“成都故事”,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敬请关注!

四川成都,夜色美如画 图据ICphoto

锦江蜿蜒,勾连千里沃野。物华天宝的成都平原,自古就是我国西南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千年富庶安逸、人文荟萃。300公里之外,山城重庆俯视江河浩荡,开辟盆地通达外界之路。

历史,总由一些关键节点来开启新局。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事关国家战略全局和区域协作发展大局的系统工程,为成渝地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赋予了重大历史使命。

牢记总书记嘱托、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巴蜀大地山水相依、人文相亲的历史脉络在新时代茁壮成长,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成渝正在全国一盘棋的新格局中,书写独特而重要的战略一笔。

0从“成渝城市群”到“双城经济圈”

回溯过去十年,成渝地区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局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2011年4月,国务院批复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明确要求把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成渝城市群总体定位于立足西南、辐射西北、面向欧亚,培育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2021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正式提出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2020年9月7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重庆媒体采访团人员观看沉浸式体验视频 资料配图

从西部到全国,从跟跑到引领。一路走来,是成渝发展能级和位势的提升,也是成渝在国家发展全局中更为深度的融入、更为有力的担当。

过去两年多来,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再到《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成渝地区屡屡以“第四极”的定位出现在国家重要的规划和政策布局中。国家资源的倾斜和政策的开放,让以成渝两个中心城市为引领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塑造了支点优势。

“中国区域经济的格局需要在西部拥有一个‘第四极’来平衡整个国土的空间格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表达了这样的期待。而在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杨继瑞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与东部沿海三大增长极连点成线,将形成一个占全国经济总量七成以上的巨大菱形空间,未来或是解构“胡焕庸线”的关键。

中央有嘱托,成渝见行动。两年多来,“双城记”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发展态势在变。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达7.4万亿元,比2019年净增1.1万亿元,经济增长8.5%,增速领跑西部,占全国和西部地区比重分别达6.5%和30.8%。 

创新动能在变。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天府实验室、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启动建设,成渝地区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开放能级在变。时速350公里的成渝客专完成提质改造,重庆至成都实现1小时通达。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等启动建设,中欧班列(成渝)累计开行超7500列,占全国40%。

民生福祉在变。川渝围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协同实施两批次43项便捷生活行动举措,推出311项“川渝通办”事项,累计办件超过1000万件,两地群众交往更频繁、办事更方便、生活更舒心…… 

成都市区可见周边群山

0从谈合作到共下“一盘棋”

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一条成渝铁路到如今“三线并生”,再到联结世界的中欧班列,带动的不仅是“城”与“圈”的互联互通,更为建成新的增长极注入了新动能。

两年多来,一系列重大项目密集“落子”,相连成势,一张内畅外联的互联互通网络愈加清晰——

陆上,中欧班列(成渝)、中老、中越、中缅印跨境国际班列持续拓展,帮助戴尔、重汽王牌、玉龙化工等一批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水上,川渝两地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长江上游首个万吨级码头重庆新生港开港运营,推动航运能级更高、航道更通畅;

空中,川渝世界级机场群正加快形成,今年1-8月,成都“两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一,重庆江北、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列全国第二、第六,货邮量均保持全国前十……

南来北往,西进东出,四通八达。一个个重大项目正“连点成线、连线成网”,将成渝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时空距离迅速拉近。如今,川渝两地新增落户世界500强企业44家,内陆腹地正加快向开放前沿转变。

高效协同的顶层设计,有力推动了合作加速。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和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机制建立,组建一体运行的联合办公室,在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一竿子插到底”。去年12月,成都与重庆签署“1+5”合作协议,在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等重点领域细化项目清单,成渝双核联动进程不断提速。

成都市龙泉驿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焊装车间里工作人员进行车身组装

成渝两地产业此前曾存在聚合不足、同质竞争等问题。如今,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每年生产的捷达城市多功能越野车中,有来自重庆企业生产的天窗、脚踏板等十多种产品;来自成都的西菱动力、天兴仪表、华鼎国际、博世传感等企业,也在参与重庆的整车配套。最新数据显示,成渝两地已有超过130家零部件企业相互融入对方整车配套。两地落实集群共建合作协议,出台汽车产业合作图谱,推进企业零部件采购需求信息互通,并开展线上线下供需对接活动。

两年多来,四川全面加强与重庆方面的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建立健全多层次交流合作机制,签署各领域合作协议300余份,滚动实施160个共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达4382亿元。

从基础设施“连线成网”到携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到打造开放新高地——重庆、四川共下“一盘棋”,共担新使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

天府新区兴隆湖畔

0从夯基垒台到见效成势

在四川省眉山市西部药谷的建设现场,挖掘机正在平整的地面上繁忙工作。极目远眺,一望无际的园区,一个个项目即将在这里落地生根。

“这是我们第一个走出成都的项目,在成都公司的基础上把产业链做得更长更完善。”成都蜀西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丁感慨说,从成都蒲江来到眉山,公司正在成都都市圈里集成优势。他还有个心愿——未来眉山项目做大做强后反哺成都项目,共同打造医药研发、制造、销售的一体化基地。

自2020年1月起,四川省委将成德眉资同城化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和支撑性工程,四城联手,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在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中强调“都市圈”的作用,能在成渝跨省级行政区的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后,通过都市圈这个平台载体,取得更加实际的成果。

资阳临空经济区7万平方米“大心脏”初步成型,图为正在建设的中国牙谷科创园

时间轴上的大事,标定了四城地理相连、产业协同,山水相依、生态相融的发展态势——

2020年7月,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

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继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之后,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都市圈规划;

2022年3月,经四川省政府同意,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

鲜活的数字,展现了同城化发展的信心与目标——仅2022年,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重大项目清单纳入项目194个,总投资1224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0.1亿元。

市民的感受,是都市圈发展成果最真实的写照——

“没想到在眉山买房子,还能在成都办公积金贷款,而且还办得这么快!”老家在眉山、工作在成都的李女士提交材料后,在10个工作日内,就如愿获得成都公积金中心发放的同城化公积金贷款。

到德阳出差的成都市民王俊临时去医院看了病。手里拿着一张成都的社保卡,王俊在医院里畅通无阻。“我没有掏一分钱的现金,也没有用手机支付。所有的费用都在社保卡的账户里扣除,太方便了。”

“这里整得多巴适!”在成都成华区生活了20多年的龙永芳奶奶,如今选择回到家乡乐至的老年公寓养老。得益于成都服务性床位补贴政策,德阳、眉山、资阳市部分社会化养老机构正在吸引成都市中心城区户籍的老年人前来安度晚年。

成都成华公园改造提升全面完工,在保留7处原有景观空间的同时,全力构建水生态环境

四川省同城化办联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的《成都都市圈发展报告(2021)》显示,成都都市圈在生活同城上全国领先,“公共服务跨城便捷共享,幸福生活保障有力”。

2021年,成德眉资四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11.9亿元,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比重达33.8%,占全省46.4%;人均GDP迈上8万元台阶,达到全球中等收入地区水平。

成都,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着力提升极核主干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从夯基垒台走向见效成势。

潮涌巴蜀开新篇。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要确保年年有新变化、五年见大成效。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坚定不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增强极核主干引领带动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蓄积着更强的合力,全面提速、整体成势,向着更美好的未来乘风破浪、砥砺奋进。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邹悦

编辑 于曼歌

责编 王蜀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