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年连跨3个万亿台阶 四川正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9 09:54:03

随着发展动力活力显著提升,今天的四川,乘着国家战略的东风,正加快成为改革的新高地、开放的新前沿。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17046

8月18日,中共四川省委“中国这十年·四川”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回答有关提问。

王晓晖在作主题发布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到四川工作近4个月时间里,通过到基层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各类座谈会等形式,对四川的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对四川这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这些年,四川在稳经济保增长特别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发布会现场,热点问题逐一作答。

这十年 四川实现六个“显著提升”

发布会上,王晓晖用翔实的数据对比和典型的事例说明,从六个方面介绍了这十年四川改革发展成就——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创新创造能力显著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发展动力活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从严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四川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2.39万亿元增长到去年的5.38万亿元,十年间连跨3个万亿台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成势,四川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势不断提升,正稳步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

在创新创造方面,中国(绵阳)科技城、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和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成都超算中心进入国家序列。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是2012年的7.4倍,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3万亿元、是2012年的2.8倍,区域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今天的四川,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创造活力不断迸发,在全国科创版图中地位越来越重要。

与此同时,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进出川大通道新增19条、总量达40条。铁路运营里程达5687公里,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与双流国际机场实现“两场一体”运营,高速公路总里程增加至8727公里,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体系基本形成。

目前,“蜀道难”已成历史,“蜀道通”全面实现,今天的四川正向“蜀道畅”加快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十年来,四川紧贴地方实际以改革破除障碍、赋能发展,扎实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大力推进国资国企“1+6”改革,全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自贸试验区建设积厚成势,综合保税区数量从1个增至6个,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9513亿元、是2012年的两倍多,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随着发展动力活力显著提升,今天的四川,乘着国家战略的东风,正加快成为改革的新高地、开放的新前沿。

全国每100度水电就有28度来自四川

在发布会问答环节,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等社会热点问题,四川逐一作答。

在回答“四川在唱好‘双城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时,黄强介绍,两年多来,四川坚持与重庆紧密协作、相向而行,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巴山蜀水实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

从经济综合实力来看,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达7.4万亿元、比2019年净增1.1万亿元,经济增长8.5%、增速领跑西部,占全国和西部地区比重分别达6.5%和30.8%。

今年上半年,双城经济圈经济增长3.3%,继续呈现后发赶超态势,极核引领、次级支撑、重点突破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中央要求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特征初步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受持续高温干旱灾害性天气影响,四川电网面临极其严峻的保供形势,引发外界关注。

黄强在会上表示,作为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四川水电装机容量超过4个三峡,全国每100度水电就有28度来自四川。世界第二大水电工程——白鹤滩水电站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为四川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生产。同时,四川天然气储量全国第一、每100立方米天然气就有23立方米来自四川。

随着乌东德、白鹤滩等大型水电站建成投用,四川全省已建水电装机容量、发电量和天然气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清洁能源装机突破一亿千瓦、占比提高到85%以上,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优势更加明显。

十年来,四川“西电东送”相当于11个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川气东输”累计1382亿立方米、相当于四川省5年的消费量。

眼下正是共度时艰的重要时刻。据了解,四川目前正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保障民生用电需求,打好这场保电“攻坚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