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行业深度

每经网首页 > 券商-行业深度 > 正文

中金公司:航空航天科技——中航电测拟收购成飞 行业改革有望加速

中金公司 2023-01-12 09:19:15

本文来源:中金公司《航空航天科技:中航电测拟收购成飞 行业改革有望加速》

行业近况

中航电测2023/1/11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飞集团”)100%股权。

评论

航空装备龙头主机厂有望实现整体上市。

1)成飞集团是航空工业旗下集科研、生产、试验、试飞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是我国航空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主要基地、民机零部件重要制造商。

2)成飞集团先后研制生产了多型重点特种航空装备,承担C919、ARJ21生产工作,是波音、空客客机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商。

3)2021年成飞集团收入567.33亿元,净利润0.99亿元;作为比较,2021年中金航空航天科技52个核心标的收入合计为3896亿元。

“十四五”以来随着五代机为代表的新型装备批产上量,成飞集团迈入高速发展阶段。我们认为本次交易完成后,成飞集团有望成为航空航天科技板块最核心资产之一。

航空航天科技板块资本运作活跃,国企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1)近期航空板块资本运作较为活跃,中航电子吸并中航机电、陆航装备主机厂重大资产重组等改革方案陆续落地,航空航天科技央企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呈现加速趋势。

2)近期中航沈飞、中航西飞、中航光电、航天电器分别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板块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提速迹象。我们认为在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背景下,2023-2024年板块资本运作、股权激励等改革工作有望加速。

航空工业改革提供示范效应,板块发展质量和估值水平有望提升。2021年国内航空航天科技行业资产证券化率略高于50%,相比国外70%-80%的资产证券化水平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超过6万亿元总资产中的大量优质资产仍在上市公司体外。航空工业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行业内唯一试点企业,其改革行动在行业内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我们认为国有上市公司改革不断推进,有望提升板块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率持续提升,带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估值与建议

我们认为航空航天科技仍是少数具备长期确定性的板块之一,同时国企改革关键进展有望催化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1)国企改革重点标的:国睿科技、四创电子、洪都航空(未覆盖)、普天科技(未覆盖)、天奥电子(未覆盖)、北方股份(未覆盖);2)成飞产业链配套企业:西部超导、中简科技、中航高科、航发动力、航发控制、中航重机、三角防务、中航电子、爱乐达(未覆盖)。

风险

产业链订单及产品交付不及预期。

本文来源:中金公司《航空航天科技:中航电测拟收购成飞 行业改革有望加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