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GRI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董事局董事吕建中:ESG给传统CSR实践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19:56:10

◎传统CSR有很多不足,ESG的推进则有助于克服传统CSR的困局,ESG逼着企业不得不深入探讨治理、社会、环境诸方面如何深入地融入企业的战略决策和运营管理当中。

◎吕建中认为,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看,提升上市公司的ESG能力需要从方针与治理、战略与决策、运行与管理、评估与改善、披露与沟通、价值与影响这六个环节入手。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10日,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发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商道纵横承办的2023第六届CRO全球责任峰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峰会以“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为主题,围绕乡村振兴中的关键议题、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管理的多维思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国方案三大议题展开探讨。

2022年,企业社会责任被广泛讨论,各种内外因素交织敦促着企业重新思考可持续发展的价值。作为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先驱者和引领者,GRI,也就是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自1997年成立以来便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商业的发展。

峰会上,GRI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董事吕建中在题为《从VUCA到BANI,从CRO到CSO》的主题演讲时谈到,“我们正处在一个BANI(即脆弱性、焦虑感、非线性、难以理解)的时代。BANI这个词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后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疫情令每一个人感受到了,过去不稳定的东西变得更加不可靠和不确定,很多事务变得越来越复杂,向着非线性的方向发展。”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BANI时代,企业将承担更重要的社会责任

吕建中认为,在从VUCA(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到BANI的转变过程中,需要企业家、职业经理人重新思考,即思维模式的重塑,包括打破二元论和幼稚型辩证法,把“不是/就是”的决策思维方式转换成“既是/也是”;打破最好/最佳判断方式,掌握两仪共生的矛盾体的视角。

从企业组织内部来看,首先要建立韧性(即承受打击的能力和被打击之后迅速恢复的能力),然后是敏捷性(即客观地面对市场变化,并且拥抱变化;使用新型战略设计方法应对变化)。

从组织外部来看,吕建中认为,企业要打破零和思维,建立共赢思维,要以利他思维代替利己思维、以共创思维代替独创思维、以共赢思维代替零和思维,才能从不确定性当中寻找到把握的机遇。通过增强自身“韧性”,抵御脆弱的外部环境;通过提升组织“灵敏”,以便于在遇到“非线性”与“不可知”的问题时可迅速应对;通过洞察市场,抓住企业的“焦虑”症结,转化为商机,使企业更具有安全感。

吕建中表示,企业在整个BANI时代将承担更为重要的社会责任,发挥自身在社会的影响力,为社会环境改善做出贡献。ESG可以作为社会和环境接触面的诊断工具,甄别利益相关方诉求、确立实质性议题、强化风险和治理,从而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帮助企业寻求稳定性和韧性。

在吕建中看来,CSR面临新的挑战就是ESG被不断地推动着向深度、广度和价值创造的维度演进。ESG是CSR的深入和延伸,特别是在更加定量化、更加结构化、更加系统化和更加整体化方面。传统CSR有很多不足,ESG的推进则有助于克服传统CSR的困局,ESG逼着企业不得不深入探讨治理、社会、环境诸方面如何深入地融入企业的战略决策和运营管理当中。

而在谈到关于从CRO到CSO演变的话题时,吕建中则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经理人们在参与ESG相关的工作过程中有着比以往更广大的发挥作用的空间,也从践行责任向着深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精进,从产品和制造的整个生命周期、整体价值链环、全方位的生态系统来考量问题。正如入选世界十大CSO的仲量联行全球CSO Richard Batten所说,疫情的发展为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按下了“加速键”。

在吕建中看来,职业经理人未来的进阶离不开在能力建设上的不断努力,这一能力建设,要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节奏紧紧吻合在一起,要同向、同频、同幅度振动。

上市公司在ESG实践上存在认知不足、理解不深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吕建中还针对当前我国上市公司在ESG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谈到企业应如何完善ESG架构问题时,吕建中直言,当前ESG的实践对于企业来说的确是一个起步阶段,但也是一个学习、适应、探索的阶段。目前企业关注的重点还在披露环节。在做好披露的同时,应着手ESG委员会的建设和完善并发挥其实效功能,成为以董事会为核心的、董事会下的贯穿经营方针、战略决策、执行管理、监督考核、沟通披露的全生命周期治理架构,让ESG相关事项融入不同单元、不同层级、不同流程、不同岗位的履责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可覆盖可持续商业的政策体系、组织体系、管理体系、运行流程的常态化机制,是十分必要的。比如,有可能将ESG与GRC(即传统的治理、风险和合规)整合,将ESG与研发、创新、设计结合,将ESG与新的业务线拓展结合。

那在此过程中,上市公司目前在实践上可从哪些方面提升自我的ESG能力?

对此,吕建中认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在ESG的实践上主要挑战表现为:认知不足、理解不深、链接不紧密(即与增长和发展的关联性不紧密)、评估不一致、披露不充分、效果不如意。实际上,ESG投资对推动ESG实践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它不仅仅只是为了投资,是希望在投资过程中引入ESG理念和评价标准,推动企业与行业乃至社会转型升级,进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赛道,推动企业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吕建中认为,从企业本身的角度来看,提升上市公司的ESG能力需要从方针与治理、战略与决策、运行与管理、评估与改善、披露与沟通、价值与影响这六个环节入手。

“ESG组织架构中各职能的作用是另一个能力建设的重点,我们要靠它来推动公司各部门和所属企业将ESG理念、要求融入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重视与利益相关方沟通,有效回应各个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及时识别各利益相关方对企业的反馈与期望,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升公司ESG表现,这也是一种新的需要完善的能力。此外,升级ESG信息管理系统,推进ESG管理的标准化和信息化,也非常重要。ESG能力建设应当以内驱化、系统化、常态化、长久化为目标,因此ESG文化建设、六大可持续商业领导力的开发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吕建中如是表示。

那么,应该如何在短期与长期、绩效与非绩效之间达成平衡的前提下,有效提升上市公司的ESG能力?吕建中认为,这是一个关于“增长与发展”“社会价值与企业价值”“核心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的综合问题。为促使企业在ESG落地根植、开花结果,吕建中提出了一个可持续商业战略思维“六维度宝石图谱模型”,并在中集集团应用实践。

图谱将“社会痛点、市场需求、行业短板、应用场景、价值衡量、商业模式”核心要素关联起来,形成了以创造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为目标的,以短期增长和长期发展同向同频同步的战略设计框架,确保这一框架在帮助企业识别ESG风险、甄别ESG议题、鉴别ESG机遇、设计ESG战略、开展ESG规划中具有系统性、整体性、动态性的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环、全方位生态考量,让可持续发展理念转变为能实操、行得通、有价值的可持续商业解决方案。而ESG与业务发展融合、与创新精益融合、与价值创造融合、与商业模式融合,这是从根本上提升ESG能力的落脚点。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