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冲突后首位访问乌东的西方高级官员!德国外长访问哈尔科夫,乌想要“豹2”坦克,德:无意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00:12:5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10日,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访问了哈尔科夫。据了解,贝尔伯克是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访问乌克兰东部的第一位西方高级官员。

在前段时间获得美国和德国“黄鼠狼”步兵战车、“布拉德利”步兵战车等武器装备后,乌克兰继续向西方寻求提供“豹2”坦克。当地时间9日,乌外长库列巴称西方国家为乌克兰提供武器“做得不够”。对此,德国表示,目前无意提供“豹2”坦克,但遭到了法国、波兰等国的施压。

军事专家 杜文龙:“豹2”坦克是德国研制的第三代主战坦克,与美国的M1、A1、A2系列,法国的勒克莱尔系列,以色列的“梅卡瓦”4坦克属于同一代坦克,在全球陆军有着非常广泛的使用。主战坦克作战强调集群优势,如果只提供少量的“豹2”主战坦克,并不会对战局有大的影响,只能在一些偷袭作战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只有大批量地提供西方主战坦克,才能够在固定战线上、在步战车的配合下,实现作战能力的大幅度增长。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一直要求西方国家提供“豹2”坦克。德国控制着所有“豹2”坦克的出口许可证,因此德国可以最终决定任何国家是否可以出售或捐赠坦克。但德国总理朔尔茨一直拒绝批准,他此前曾多次排除将“豹2”坦克提供给乌克兰的可能性。

近日,法国、波兰等国加入了对德施压的队列。1月9日,一名法国官员在接受《政治报》网站采访时表示,希望在1月22日法德峰会前,从德国获得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的协议。同日,波兰副外长帕维尔·雅布林斯基也在波兰公共广播电台隔空向德国“喊话”。德国国内的自民党和绿党也向政府施压,但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黑贝施特赖特1月9日仍表示,联邦政府目前无意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军事专家 杜文龙:德国目前保持这种态度大概有很多考虑,首先武器装备技术优良,如果对俄式的T-72、T-80、T-90构成优势,这样与俄罗斯在俄乌冲突结束之后的关系很难相处。第二,如果率先提供了这种武器装备,在西方世界很靠前,如果领先美国,包括其他大国向乌克兰提供主战武器装备并对地面战局产生一定的影响,势必会让德国在整个西方世界中处于领先状态,有可能会对今后德国的外交安全构成比较大的影响。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据悉,双方的通话持续了大约一个小时。马克龙在电话中向泽连斯基表示,法国将向乌克兰提供轻型坦克,以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在双方电话交谈结束后表示,这是首次向乌克兰军方提供西方设计的坦克。

另据报道,一名法国官员4日在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泽连斯基通话后表示,马克龙告诉泽连斯基,他的政府将派遣轻型AMX-10 RC轮式装甲车协助作战。

此外,据央视军事援引英国媒体9日报道,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2”主战坦克。目前,英国政府尚未做出最终决定。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英美等北约国家不断拱火局势。俄罗斯方面多次指出,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无助于俄乌冲突的谈判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央视军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