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个人捐款1.38亿!“一只平凡的小猪”是谁?公司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7:03:40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一则“一私募员工捐款1.38亿元”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1月9日晚,头部量化私募公司幻方量化在官微发文称,2022年度,幻方量化共计向慈善机构捐赠2.2138亿元。

除此以外,公司员工“一只平凡的小猪”一个人就向慈善机构捐赠了1.3800亿元。以上合计3.5938亿元均已完成打款,将支持15家慈善机构的23个公益项目。

 

上述消息发布后,不少网友对“一只平凡的小猪”的真实身份十分好奇,猜测其可能是公司高管或者创始人级别。

据南方都市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幻方量化,对方表示暂时不方便回应,“我这边也不太了解,稍后会有专门同事回电”。

据红星资本局,记者致电幻方量化询问捐款人员的具体信息,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员工捐款均是匿名,就连公司内部也不知道“一只平凡的小猪”的真实身份。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红星资本局,公司每年都会组织向慈善机构捐款,员工都是自愿选择捐多少。

员工“平凡的小猪”捐款1.38亿,网友:小猪一点都不平凡

“一只平凡的小猪”捐款投向了14个项目,其中最高的一笔捐款是“白血病救助小天使基金”,金额是2400万元。

CFF20LXzkOzJXXnGTHqvOXK7c5vRk8FExwqta8jibsiaJfUQBIwZDKJYsk7OkfF4ialQ5ru2ZFd4ctHlM4ltexTFQ.png

据红星资本局,1月10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旗下的白血病救助小天使基金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2022年确实有一笔2400万的捐款,目前已经到账,但捐赠人的身份不方便透露。

在社交媒体上,有网友表示,“小猪一点都不平凡”,“一只平凡的小猪”重新定义了“平凡”。

CFF20LXzkOzJXXnGTHqvOXK7c5vRk8FE1JXOy1Bfne4mRda9PNygQCia1zNXpy8SrYbm5yo2xqmQKibJ7iaMw4c0w.png

CFF20LXzkOzJXXnGTHqvOXK7c5vRk8FEFW5oXKhG5tcGia9nmmDQGvTHIFQiaXzHXAPNOS0zGhS0pdTic8elgF0DA.png

CFF20LXzkOzJXXnGTHqvOXK7c5vRk8FEg2m3icnaYYiczALhnt7H0som4MYpbyAFDPB29kSGqLRf1lMDUZaOJ5yg.png

幻方量化管理规模一度达千亿,曾日薪千元招聘实习生

北京商报报道,幻方量化是量化私募中的头部公司,此前据称管理规模一度达到千亿级别。

据其官网介绍,幻方量化创立于2015年,通过神经网络处理海量数据、建立自然语言理解、分析金融经济行为,自主建设了“萤火”系列AI训练平台。其中“萤火1号”投入近2亿元,“萤火2号”投入10亿元。平台拥有强大的计算性能、存储性能和互联通讯能力。策略研究员可以快速高效验证自己的想法,不受算力、模型大小等因素的制约。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幻方量化还曾日薪千元招聘实习生。据招聘通知显示,实习生日薪1000元,每周可保证4天实习,而且工作地点不是在一线城市,而是杭州。对于实习生的要求,幻方并没有提特别多的标准,只要热爱技术、编程实力强、对量化投资感兴趣,即可投递简历。

不过,据媒体报道,在过去两年,幻方量化因规模快速扩张和业绩大幅回撤多次受到市场关注。

2021年11月15日,幻方量化公告封盘,公司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2021年12月28日,幻方量化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幻方近期业绩的说明》,表示“最近幻方量化业绩的回撤达到了历史最大值,我们对此深感愧疚”。

澎湃新闻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在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当年均下跌约20%的背景下,幻方量化2022年大部分指数增强产品都取得了15%以上的超额收益。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百亿私募数量为112家,其中有业绩展示的私募管理人为92家,2022年平均收益率为-7.16%;26家私募赚钱,正收益百亿私募占比26%。幻方量化以0.38%的正收益位列第24位。代表产品九章幻方中证500量化多策略1号2022年收益率-4%,超额收益率20.47%。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北京商报、南方都市报、红星资本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9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基金 幻方量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