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做好三个结合 助推企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21:54:24

每经编辑 赵博渊

2022年以来,受国际大环境及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影响,辖区各行业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金牛区营门口街道严格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为企业纾难解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

营门口街道办事处主任走访企业

 

案例经验

一、坚持“抓重点”和“全覆盖”相结合,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和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具体抓落实、其他职能科室全方位跟进的“专班”服务工作机制,对辖区重点企业,特别是对纳税100万元以上的97家企业和79家“四上”企业实行全覆盖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相关情况,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想办法、谋思路,提振辖区企业发展信心和创造活力。

二、坚持“促发展”和“控疫情”相结合,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组织企业参加区级各单位组织的关于经济、财务、税收、反诈骗等方面的学习等,帮助企业建立专业化、相对固定的统计人才队伍,确保企业合法经营、高质量报送统计数据。结合辖区楼宇集中、部分建筑企业员工外出流动大等特点,建立“楼宇健康联络官”制度,督促楼宇物业和进驻企业落实企业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专场服务,确保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坚持“解困难”和“送政策”相结合,增添企业发展动力。全方位、全天候回应企业诉求,在一周之内完成了企业邀请国外专家来华的审批流程,帮助宝悦宝马在西宸天街开全国综合体首店,为有建立工会、支部需求的企业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助推融侨望云等房地产项目加快销售,协调功能区和相关部门推动顶峰二期、川港投数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积极宣传中央、省、市和《金牛区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扎实稳住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对辖区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筛查、梳理和指导,主动帮助他们开展资金申报,确保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

主要成效

全年发放助企纾困政策的宣传资料近3000份,走访服务各类市场主体1200余次,现场和电话答疑解惑百余次。在各级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通过街道全体人员齐心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3个,为79家重点企业精准推送“机会清单”,落实纾难解困政策资金560.8万元,为25家企业兑付金融类、商务类等区级行业政策扶持资金近240万元,跃进63亩、茶花B2地块成功上市,茶花U秀一期项目加快实施,东急手创、艾名医学2个项目被认定为市级重大项目,辖区经济运行整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营门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走访企业

 

企业服务是一项以情共情、以心交心的工作。营门口街道一直致力于营造“清亲”的政企关系,以细致、专业、耐心的“一条龙”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有效的服务,致力擦亮“投资金牛·首选营门”。

案例所属单位

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街道办事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