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官网无法打开!这家日系豪华合资品牌正式成为历史,但对中国市场仍有“野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16:19:3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Acura”的官网再无“CN”后缀。

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广汽讴歌官网“Acura.com.cn”已无法正常打开,页面显示为“504 Gateway Time-out”,这意味着该网站的上游服务器已经关闭,网页无法得到及时响应——讴歌的在华发展已暂时告一段落。

回顾讴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其过程稍显跌宕。作为本田旗下高端品牌,讴歌于2006年便携RLTL等热销车型,以进口车的身份登陆中国市场。随后在2016年,广汽本田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并设立全新的北京分公司,成立讴歌品牌的事业本部,以北京分公司为核心,负责销售讴歌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定制市场化战略,提供售后服务等。

同年,广汽讴歌首款国产SUV——CDX上市,讴歌品牌在中国市场正式开启国产化征程,但市场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讴歌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在2017年达到入华后的峰值,为1.63万辆。但在这一年,同为日系豪华品牌的英菲尼迪销量约为2.91万辆,雷克萨斯销量则约为13.29万辆。如果将对比范围扩大至全部豪华汽车品牌,讴歌的表现更难掩失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讴歌品牌曾定下2020年销量要实现10万辆的目标,但2020年,讴歌在华销量仅为1.12万辆,仅完成了上述目标的十分之一。根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讴歌品牌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新车5762辆,同比下降48.6%

在此背景下,20224月,广汽本田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促进电动化战略落地,广汽本田将整合广汽讴歌品牌资源,加入到电动化事业中。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讴歌品牌的现有产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中国市场后,讴歌先后以进口的方式引入ILXTLXRLX三款轿车,以及RDXMDXZDX三款SUV车型,随后又推出了TLXRDXCDX三款国产车型。2021年,讴歌已停止了中国市场的进口车业务和轿车业务,而在2023年,广汽讴歌也将走向“终结”。

对于讴歌“败退”中国市场,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认为,其陷入困局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品牌力不足,作为豪华品牌,讴歌知名度与影响力较差,国产后并没有改变这种态势;其次是产品力不足,产品阵容单薄,缺乏竞争力,想要靠两三款车撑起销量难度太大;最后就是投入不足,很多都是“拿来主义”,本地化做的不太好。

此外,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国内豪华车竞争愈发激烈,开始陷入“内卷”,这也直接导致原本就处于边缘地位的讴歌品牌压力更大,不得不选择进行战略收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事实上,国内豪华车第二阵营的生存环境正变得愈发艰难。数据显示,凯迪拉克2022年销量同比下滑约15%;林肯和路虎年销量在10万辆以下。而与讴歌同为日系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的表现则更为平庸。2022年前11月,连续17年保持增长的雷克萨斯销量为16.7万辆,同比下跌17.1%;英菲尼迪销量则不足万辆,同比下滑两位数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发展遇阻的讴歌或许并未直接放弃中国市场,此前北京某广汽讴歌体验店销售人员曾向记者透露,未来讴歌品牌可能会以进口车的身份引入,继续在广汽本田相关渠道销售。

因合资公司发展受阻从而转向进口分销运营并非没有先例。20227月,Stellantis集团就曾宣布,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与广汽集团双方将有序终止Jeep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本地化车型的生产,今后Stellantis将专注于在中国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

“讴歌销量持续不佳,对合资双方来说,都是很大的负担,因此退出也是无奈之举,但考虑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收缩规模,由国产方式改为进口方式销售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任万付对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讴歌 广汽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