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赌王最低调儿子进军内地私募不足两年,基金管理人已依公告注销!咋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5:06:32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2023年以来首家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出现,那就是黑桃资本(中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壹桃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桃私募)。黑桃资本是已故赌王何鸿燊儿子何猷龙创办的家族办公室,壹桃私募的实控人也正是何猷龙本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官网显示,该私募管理人已于1月2日依公告注销。

此外,新年伊始,中基协公布了2023年首份纪律处分决定书,上海晟泰智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晟泰)因存在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人数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等多项违规事实,被撤销管理人登记。

此前中基协发布的2022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综述显示,2022年监管机构对803家私募管理人开展自律检查,注销私募管理人2217家,其中主动注销管理人数量为去年同期的2.2倍。同时,监管机构还对48家机构、78名基金从业人员作出了纪律处分。

壹桃私募依公告注销,或因6个月内未备案首支私募基金产品

2023年首家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近日出现,那就是1月2日注销的壹桃私募。



启信宝数据显示,壹桃私募成立于2021年1月,注册资本200万美元,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而该机构背后的黑桃资本则是大有来头,是已故澳门赌王何鸿燊之子何猷龙的家族办公室。

公开资料显示,何猷龙1977年1月出生,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商科学院。何猷龙为人相当低调,公开可查到的资料也并不多,业内对他印象比较深的还是作为上市公司新濠国际发展的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

2001年,何鸿燊将新濠国际交由何猷龙负责,后者则一步步使之扭亏为盈。早在2014年,何猷龙就以34亿美元身家名列福布斯香港富豪榜第12位。而在2022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上,何猷龙以13亿美元财富排在第46位。

根据公开资料和官网介绍,黑桃资本是何猷龙的家族理财办公室,负责管理其私人投资。总部设于中国香港,全球投资组合包涵广泛的跨境投资项目,同时致力于发掘新的投资机遇。2021年7月,黑桃资本在美国发起SPAC计划于纽交所上市,名称为Black Spade Acquisition;2022年初,港交所再迎一家SPAC公司递交上市申请,其发起人正是黑桃资本和中银香港资管。

也是在2021年7月,壹桃私募完成备案登记,注册地址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备案的业务类型是QDLP等试点机构,也就是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是指在境内募集资金投向境外的跨境投资项目,备案时一度引发行业与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根据法律法规、基金业协会自律规则和相关公告的规定,注销机构主要分为“主动注销”“依公告注销”“协会注销”三类。其中,“依公告注销”指依据《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被注销的机构。依公告注销机构若因真实业务需要,可按要求重新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截至发稿,每经记者尚未收到来自黑桃资本的回复。

新年私募首张罚单出炉,上海晟泰被撤销管理人登记

新年伊始,中基协公布了2023年首份私募罚单,对象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上海晟泰。

备案信息显示,上海晟泰成立于2011年、备案于2015年,注册资本3828万元,实控人、法定代表人钟麟,由4名自然人出资设立。该机构在中基协的在管产品有1只,还是暂行办法实施前成立的基金,名称为“上海晟泰智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成立于2011年,是一只股权投资基金。不过该基金信息的最后更新时间停留在了2017年6月。

根据中基协发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上海晟泰存在多项违规事实。

首先,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人数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根据上海晟泰向协会报告的情况说明,上海晟泰目前无在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仅有2名员工且其中1人为 兼职,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和员工人数的要求。

第二, 上海晟泰无独立办公场所。

中基协在纪律处分决定书中表示,协会于2022年10月8日向上海晟泰下达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后者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相关意见,本案现已审理终结。鉴于上海晟泰存在的违规事实、情节和审理情况,中基协决定撤销该私募的管理人登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59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