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又注销10家私募管理人登记!百亿私募朴素资本因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被注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21:02:56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云

10月28日晚间,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因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而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涉及10家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批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有一些行业和投资者都比较熟悉的名字。例如成立于2015年7月、管理资金一度将近两百亿元的朴素资本,以及曾被卷入私募大V叶飞曝光今创集团“锁仓”风波的上海易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易昌)等等。

中基协刚刚公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2022年9月)显示,9月协会中止办理34家相关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287家。

百亿私募朴素资本被注销登记,曾连收监管函、警示函

10月28日,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而被注销管理人登记的私募名单,曾经的百亿私募朴素资本赫然在列。

备案信息显示,朴素资本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2亿元,由深圳市方物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梁斐共同出资设立,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在中基协的备案基金有22只。

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朴素资本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和中国香港地区设有分支机构,管理资金近两百亿元。该机构聚焦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消费升级、材料与高端装备四大细分领域,成功落地并运营贵州、湖北襄阳、广州、深圳等多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

但在2020年6月,深圳证监局对朴素资本和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梁斐连发监管函和警示函,引发行业关注。

监管函显示,经查,朴素资本存在多项违规行为,包括:在私募基金产品募集与管理过程中,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未对部分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进行评估;未对部分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等等。因此,朴素资本被监管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同时深圳证监局也对梁斐出具了警示函。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深圳证监局明显加快了对私募乱象的清理,不仅首次公布了重大违法违规的131家私募名单,还发布了《深圳证监局关于组织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私募管理人严格自查。在监管的重拳之下,伪私募、乱私募也在加速出清。

曾被卷入私募大V叶飞爆料风波,如今也被注销登记

在这批被注销管理人登记的私募基金中,还有一家也引起了每经记者的注意,那就是上海易昌。

根据中基协的备案信息,上海易昌成立于2012年、备案于2017年,注册资本1005万元,由自然人洪祖宝和吴本雁共同出资设立,在中基协的备案基金数量为5只。其中,就有被卷入这场风波的和合易昌和鑫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和合易昌和鑫1号)。

2021年5月,私募大V叶飞在个人微博账号发文表示,自己受到中源家居进行市值管理时所找操盘方的欺骗,同时股价下跌导致其下家的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出现了较大损失。他还指出,上市公司今创集团就是18家坐庄公司之一,并晒出了与今创集团资本部总经理的微信聊天截图。

当年一季度,今创集团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了一只名为和合易昌和鑫1号的阳光私募,也就是上海易昌旗下的这只基金,可以说是新进踩雷。备案信息显示,和合易昌和鑫1号成立于2021年2月4日、备案于2月9日,也就是说成立之后火线买入今创集团。彼时上海易昌的实控人曾对媒体表示,公司近期风险管理很正常,没有异常情况。

2021年9月,今创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戈耀红和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胡丽敏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被证监会立案。而曾被卷入这场风波的上海易昌,也在一年之后被监管注销了私募管理人登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6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