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色列国安部长进入圣殿山,遭多国谴责!美国表态:不可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08:52:54

每经编辑 杜宇

据央视新闻1月5日消息,1月3日,以色列新任国家安全部部长伊塔马·本-格维尔进入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此举引发了巴勒斯坦以及多个阿拉伯国家的强烈谴责。

另据看看新闻,以色列近期的种种强硬动向,也引发了美方的担忧。针对本-格维尔的最新动作,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白宫新闻秘书、美国务院发言人等相继表态,称任何危及耶路撒冷现状的单方面行动都是不可接受的。

以色列高官进入圣殿山区域遭多国谴责

以色列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巴以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1月3日,以色列新任国家安全部部长伊塔马·本-格维尔进入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穆斯林称“尊贵禁地”)。此举引发了巴勒斯坦以及多个阿拉伯国家的强烈谴责,他们认为此举是对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挑战,敦促以色列停止在圣地的严重挑衅行为。

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当天本-格维尔在圣殿山停留了约15分钟,但并未进入阿克萨清真寺。

巴勒斯坦方面当天谴责说,此类挑衅行为只会让紧张的巴以局势进一步升级,以方应对此负全部责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表示,以色列部长本-格维尔3日上午对阿克萨清真寺的挑衅行动是对巴勒斯坦人民情感的危险挑战。我们呼吁所有巴勒斯坦人团结起来,挫败挑衅行动后面的阴谋。此举不但违反了巴以所有规则和协议,违反了国际法,也违反了以色列政府对美国的承诺。

3日当天,约旦外交部召见以色列大使,并递交一封措辞强硬的抗议信,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所有针对阿克萨清真寺的挑衅行为”。此外,黎巴嫩、沙特、卡塔尔、阿曼、伊朗、土耳其、阿联酋、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地区国家也对本-格维尔的举动表示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呼吁各方避免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同为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长期以来是巴以冲突的焦点。以色列1967年从约旦手中夺取耶路撒冷老城的控制权。根据约以两国的协议,圣殿山的管辖权仍归约旦,治安权则由以色列警方控制。

美以同盟关系面临挑战?

以色列近期的种种强硬动向,也引发了美方的担忧。针对本-格维尔的最新动作,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白宫新闻秘书、美国务院发言人等相继表态,称任何危及耶路撒冷现状的单方面行动都是不可接受的,并呼吁内塔尼亚胡政府遵守对保持圣殿山现状的承诺。

另据白宫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计划本月访问以色列,与以色列新政府官员会晤。美媒还爆料,沙利文访问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可能会在2月访问以色列。

为何美方高层官员急着访问以色列?路透社分析称,以色列“最右政府”的上台已经引发华盛顿方面的担忧,美方认为巴以关系很可能进一步恶化。中东问题专家王晋对此指出,近几年,每当以色列右翼政党执政,由于其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美以关系,尤其是以色列同民主党的关系就会受到冲击,此前,奥巴马政府就曾与内塔尼亚胡发生过多次交锋。

王晋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以色列“最右政府”将更多强硬立场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美以之间恐怕会出现更多的纷争和矛盾,以政府与西方盟友的关系预计也将面临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看看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以色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