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新年“开门红”,个股普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8:44:4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23年首个交易日,A股喜迎“开门红”,绝大多数个股上涨。上证综指涨0.88%3116.51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涨1.44%1.59%,沪科创50指数涨2.08%。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流出6.45亿元。

早盘时段银行、华泰证券等券商下跌并拖累了股指,大盘一度翻绿,但其后多头发力收复失地并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午后股指始终强势横盘并直至收盘。在上午10时多,人民币汇率一度显著升值,其后A股表现就明显强了些。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整体看来,A股中的权重股多数表现较平,仅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少数品种表现较强,故股指走强自然就稍稍显得有些费力了。非权重股则出现普涨局面,信创、软件、蒙脱石散概念股领涨。

上述所谓“蒙脱石散”概念股与新冠变种XBB.1.5在美国东北部流行相关,市场不免忧虑该毒株流入我国,且市场有未经证实传言称此毒更有机会引发腹泻,故相关治疗药蒙脱石散概念股走强。对于这类个股机会,个人觉得投资者宜谨慎,不能听到风就是雨,更不能胡乱吃药,判断病情与吃药得以医生的意见为准。

下跌板块不算太多,机场、旅游、酒店、食品饮料、医美等稍弱。医美股下跌与短线消息面不利相关,旅游股走弱也许与元旦旅游相关数据相关。

据官方数据,元旦假期全国旅游人次同比微增0.4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2.8%;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5.1%。由这组数据看,应可推导出人均消费数据可能并不太理想。看来新冠影响力是比较大的,相关行业摆脱不利局面可能还有待时日。就近期情况看,显然下一个看点就是春节长假了。

周二公布的2022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不如11月的49.4。数据与上周五官方数据方向一致,即经济情况较弱。未来两周,将有更多12月经济指标公布,估计多数经济指标可能难言乐观。

12月以来,我国疫情上升明显,经济短期内受些冲击在所难免。不过从常识来看,疫情终归会过去。有条件的投资者不妨观察一下全球其他地区防疫过程及相应经济指标波动情况,这样大约也可推测出我国的复苏情况。

就我国情况看,考虑到我国经济更有韧性,我国民众也很勤奋,各地政府发展经济的冲动一向就较强,故中国经济回升时点极可能更早一些。

在大多数年份,元旦之后股市虽然在短期内涨跌显得较难测,但事后看在这个时段入场的赢面还是比较大的,因A股经常会在上半年走出一波行情。因此,投资者只要在某一特定年份找不出明显的阻碍行情因素,那么一般就可以积极布局。

就2023年情况看,首季国内经济肯定会受疫情干扰,但个人觉得这不能成为阻碍行情的因素,反而觉得这是利空渐渐消散的过程,或者说困挠了A股近三年的一大块坚冰正在消融。至于国外,加息周期即使未尽,但利率在年内基本上就会见顶。

从国内各地疫情数据情况分析,疫情的峰值或许已经相当接近了。由股市原理来看,我觉得其实这个时段投资者正该进行布局,不必非要等到所有不利因素消散后才去追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