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创投:2022年市场冷热不均,一些遇冷赛道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19:15:21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2022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赛道冷热不均,不少投资机构扎堆热门赛道。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集团”)亦在思索新形势下的投资之道,表示需要警惕扎堆热门赛道的投资风险,一些遇冷赛道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具体看来,深创投集团认为,目前扎堆的风险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估值过高的风险,被投企业上市后破发的情况屡屡出现;第二个是产能过剩的风险,根据已披露产能规划,未来几年新能源产业中电芯、材料产量将超过需求;第三是投资时机不成熟,为投早期而刻意为之,使得一些缺乏产业布局的技术或项目获得投资,效果欠佳。

在深创投集团看来,一些遇冷赛道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比如消费、生物医药和产业互联网。当然,做好投资的关键还是要找到能够穿越周期的项目,而穿越周期的核心有两个:一个是科技创新,另一个就是有效市场。

当然,2022年的创投市场还出现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入口端的资金供给,第二个是出口端的收益和流动性。前者体现在募资困难的问题,后者则是股权投资机构的IPO收益持续走低,项目退出IRR中位数也不断地下行。

怎样去拓展更多的资金来源,让这些资金流到创投市场?深创投呼吁,第一,入口端可以丰富基金类型,满足存量资金LP的多元诉求;第二,入口端也可以探索打通居民财富端的增量资金;第三,注册制的上市和退市节奏有望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第四,A股市场仍具有相对其他市场的高估值优势;第五,呼吁投资机构共同发力并购市场,最后,希望投资机构共同发力S基金生态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8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创投 投资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