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身肩万千投资者重托 基金经理怎能秉持三无主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25 22:44:20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熊蔚园

近日,有位公募基金经理声称在投资中秉持“无框架、无理念、无风格”的三无主义,“没有股票池,什么东西能涨,我们就买,什么东西能更快赚钱,我们就去买这些东西”。笔者认为,作为公募基金经理,这些思想认识似乎欠缺应有高度。

诚然,公募基金多多为基民赚钱、让基金净值尽快提升,这是其应尽职责和投资目的。然而要达到多多赚钱这个目的,手段方法也要光明磊落。分析该基金经理管理的5只产品前十大重仓股,多是主力介入较深、走势单边的个股,估值都较高。目前的市场形势,主力扎堆股、机构抱团股(包括赛道、高市盈率股)涨得快,但基金经理若频繁追热点赚快钱,在笔者看来很可能就是割中小股民韭菜,再转移到基民手上,不值得提倡。

基金经理投资秉持三无主义,追涨杀跌,或有违价值投资理念。此前“一行两会”等监管部门表态,资管行业要做长期价值投资的表率,不可制造“一夜暴富”的神话。A股市场已经历了股市过度投机引发的大幅波动,彼时一夜富、一夜穷让投资者惊心动魄,市场风险凌厉爆发依然让人记忆犹新,市场主体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只有坚持以股票内在价值为锚的价值投资,这样才能更有效防范市场过度投机、过度波动。

基金经理投资的“三无主义”,还可能有违责任投资理念。现在成熟市场兴起ESG责任投资理念,A股市场越来越多投资机构对此也开始关注并奉行。ESG投资理念指的是投资者在分析企业的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等相关指标的基础上,也从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非财务角度考察公司价值与社会价值。基金经理什么能涨就买什么,不仅可能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分析不够重视,更没有考虑ESG投资理念,一些对环境等造成损害的上市公司也可能被投资。

有观点认为,“投资是一种表达社会、政治和环境诉求的方式”。应该说,多数投资者都希望在自己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也能为社会和环境带去正面影响。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大家都想在市场赚钱,如果赚得合理合法,结果各方都能得到共赢,当然是皆大欢喜,但若赚得没有伦理,不符合整个社会的共同利益,甚至危害到其他投资者利益,这个赚钱法不仅不值得提倡,甚至监管部门还应该深究。

公募基金过度投资赛道股,可能导致赛道过于拥挤,不仅在股票市场制造泡沫,而且上市公司高价再融资拿到钱后都不知道该怎么花,有些只能用于理财,严重影响市场的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一些公募基金明星经理的投资方向、投资方法,在市场上有很大的影响力,有些投资者会跟随投资。公募基金经理对市场树立正确的投资导向、营造价值投资氛围,具有不容推托的社会责任。

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应作为A股市场上上下下的共同追求。事实上,在今年5月15日“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上交所与资产管理机构、高校等66家机构共同发布《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倡议》,其中提出的十条倡议,就包括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持长期投资理念、坚持拥抱绿色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理应重温倡议,积极践行。

不可否认,公募基金拥有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基金经理不能利用这些优势谋求额外利益,而应谨言慎行,在投资中充分彰显负责任投资者的角色。要利用基金长期持股,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完善治理架构,提升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经营业绩。要尽量避免短期投资行为或投机行为,要成为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者和市场稳定器,显然,发现价值不是单纯靠资金推动的自娱自乐,而是所发现的价值需要得到整个市场的认同。

A股市场不需要零和游戏,不需要弱肉强食。除了交易所对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相关倡议,监管部门也应注意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引导市场潜移默化形成长期价值投资氛围。媒体舆论也要加大对长期价值投资的宣传鼓励,对短期投机甚至操纵市场牟利等行为予以批评和声讨,要引导机构形成负责任投资的价值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价值投资 公募基金 市场淘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