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嘉行陷入“欠款”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18:45:15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杨幂与经纪人共同创立的经纪公司嘉行传媒,向来被称为业内流量和资本运作的典范。

不过,资本的加持除了能将艺人的流量、资源推至顶峰,使其身价大增以外,同样也需要承担相应的监管和风险。

自创立以来,靠着“明星参股概念”以及“核心流量艺人”的嘉行传媒曾一度估值65亿,并借壳西安同大挂牌新三板;也因出品的影视作品和旗下艺人的出圈成为热搜的常客。

但此次,杨幂和嘉行传媒再次登上微博热搜,却是因为“欠款”事件。

爆出“欠款”风波

29日晚,一位叫“天青色大魔羯”的网友在微博指控,称嘉行传媒2017年借款9000万,双方达成贷款及股权收购协议,借款人已把钱汇进个人账户,公司应该同时进行等额的股权转让抵押,并在之后转让股权给借款人,转让完成后借款抵消股转款。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从其出示的“证据”来看,借款人2017年11月17日将9000万人民币汇入嘉行传媒指定账户,不过借款人声称直到今日嘉行传媒仍未进行股权质押,也未转让股权,且拒绝返还借款,因此嘉行传媒欠下9000万欠款和1870万元人民币利息。

因此,借款人向嘉行传媒质问:不仅如此贵我双方达成委贷股转协议后仅3个月,贵方在新三板自降估值,由65亿降为45亿,远低于我方收购估值,其中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同时透露杨幂作为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也在股权转让协议上签字,有可能成为欠债责任人,即使后续离开嘉行传媒也需共同面临债务问题。

针对网传“嘉行传媒欠款一个亿”风波,嘉行传媒微博账号于12月29日发表声明称:“我司处于正常、良性运营中,不存在该微博用户所称的欠款赖账的事实,该信息明显为虚假内容。”同时出示了律师函。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发布律师函称,嘉行传媒目前运营良好,嘉行传媒与广州实地系正常投资交易,且该交易已经因广州实地违约而终止,通商将代表嘉行传媒及其相关股东采取法律途径追究广州实地及/或前海引力的全部法律责任,维护自身合法权利。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初网上讨债的账号“天青色大摩羯”也已经销号。

借壳挂牌新三板

嘉行传媒是由金牌制作人、经纪人曾嘉、赵若尧携手合伙人杨幂共同创建的新兴多元化娱乐产业公司。启信宝显示,曾嘉是嘉行传媒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股约45.56%,第二大股东赵若尧,持股20.25%,第三大股东杨幂,持股比例为15.18%。

图片来源:启信宝

三人的分工也非常明确,曾嘉和赵若尧负责公司运营、内容自制等;杨幂负责拓宽艺人发展路径;而后来加入的李娟则负责嘉行传媒的资本运作,四人组成了稳定的经营团队。

但长期以来,嘉行传媒被津津乐道的,除了拥有杨幂、迪丽热巴等近50位全约艺人,打造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亲爱的翻译官》多部影视作品以外,其资本运作也堪称“教科书级别的”。

2015年,西藏嘉行收购了新三板上市公司西安同大37.5%的股份,曲线登陆新三板,随后改名为嘉行传媒。

2015年10月,尚世影业出资3亿元认购嘉行传媒20%的股权,并与嘉行签下对赌协议嘉行传媒需要在2015-2017年内累计实现税后净利润3.1亿元,同时不能出现核心管理人员、核心艺人出走等情形。

根据此前嘉行传媒披露的年报来看,曾承诺2015–2017年的净利润不低于0.75亿、1.05亿、1.47亿的三年里,嘉行传媒分别以0.82亿元、1.29亿元、1.9亿元的净利润超额达标。2018年上半年,嘉行传媒营业收入达5.22亿元,同比增长295%,净利润达1.33亿元,同比增长97.64%。

不过,2018年5月份,嘉行传媒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这距离2016年借壳挂牌,仅过去不到两年。嘉行传媒也向外界透露,摘牌的目的是“加快融资节奏”。

但退市后,公司第四大股东尚世影业通过两次出售嘉行传媒股权进行“清仓”不再持有嘉行传媒的股权,嘉行传媒的估值较此前也不断缩水。

上榜陕西后备上市企业

自新三板退市后,嘉行传媒也曾传出港股或者A股重新上市的消息,但至今鲜少有资本层面的消息传出。

不过,今年6月陕西公布的360家后备上市企业名单中,嘉行传媒出现在C档,颇有卷土重来的意味。

按照标准,C档企业净利润原则上不低于500万元且营收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且营收不低于3000万元,或者营收不低于1亿元。

嘉行传媒能够进入陕西上市后备企业榜单,一方面能说明其在经营层面还是较为稳定的,符合地方扶持的标准;另一方面,其想要再次登陆资本市场的心思也昭然若揭。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嘉行传媒的“顶梁柱”的杨幂,近来频频被传将离开嘉行,消息闹得沸沸扬扬甚至登上热搜,但向来辟谣速度极快的嘉行传媒至今仍没有出面回应。

而这几年,嘉行的发展明显呈下滑趋势,杨幂、热巴拍戏狂塞“嘉行大礼包”引粉丝反感,公司自制剧质量堪忧。在杨幂粉丝眼中,公司缺少对杨幂的合理规划,同时因多次因抵制“嘉行大礼包”引发热议。

一旦核心艺人出走,与其深度绑定的嘉行传媒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大的风险,能否重回此前的巅峰,依然值得关注。

针对杨幂是否离开以及嘉行传媒上市规划问题,每经记者致电西安嘉行,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图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