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网聚资本副总裁陈小龙:明年消费市场值得期待,看好特色食品和轻餐饮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18:57:00

◎对于2023年的消费市场,网聚资本副总裁陈小龙说:“我对2023年还是充满期待的。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从大方向上来看,企业和消费者面向的是相对确定的未来,2023年消费景气度超过2022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此,我对未来的消费领域投资还是满怀信心的。”

◎陈小龙认为,新锐品牌要健康发展,需要从供应链和渠道融合方面着力,并且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赚钱逻辑。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元旦将至,经济复苏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国民经济在疫情下顶住多重压力,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消费是经济的风向标,过去几年,大消费迎来投资热潮,但在2022年出现短期停滞。据IT桔子数据,近些年国内消费品领域的融资活跃高峰期出现在2021年,该年投融资事件数达到742起,融资金额达到1158 亿元。而 2022年消费品投融资则出现大幅回落,年内投融资事件334起,不到去年的一半;融资总额仅有313亿元,同比下跌73%,且低于2019年之前水平。

今年消费市场呈现怎样的特点?资本对明年消费市场有怎样的预期?有哪些高成长赛道?12月29日,在FBIF首届线上论坛(2022)会后,《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FBIF调味品与预制菜分论坛嘉宾、网聚资本副总裁陈小龙。

作为绝味食品(SH603517,股价61.09元,市值371.81亿元)全资控股的投资平台,网聚资本重点围绕卤味、特色味型调味品、轻餐饮等赛道进行投资,近年来相继投资了中式餐饮“和府捞面”、烘焙企业“幸福西饼”、新茶饮“书亦烧仙草”、卤味食品“卤江南”等食品企业。陈小龙认为,今年消费市场呈现产业分化的特点,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明年消费景气度将会大幅度回升,消费投资值得期待。

网聚资本副总裁陈小龙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明年消费市场值得期待

NBD:消费领域的投资经过前几年一路狂奔之后,今年有明显的退潮迹象。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陈小龙:近年来,消费领域的投资面临疫情持续、前景不确定的大环境,造成投资者信心不足,同时资本市场也出现了融资困难的现象。当投资收益面临不确定性的时候,投资方就会变得异常谨慎。这时候如果出现一些周期性或特定行业、确定性比消费更强一些的项目时,资金的投资方向便迅速转移了。如果消费领域的投资确定性增强了,资金还会重新回来。

NBD:一边是资金端的投融资次数和金额下降,一边是需求端疲软,在多重压力下,今年消费类企业的经营发展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陈小龙:今年消费产业出现明显分化。例如同样是做辣条的,有一些头部企业销量下降厉害,而有一些中腰部企业,销量却高歌猛进;还有调味品和预制菜生产企业,同样是面向餐饮和家庭,但是不同企业在同样的经济环境下,有的快速成长,有的却大幅下跌。这都是基于不同的商业模式,进行不同的市场应对,产生了完全不一样的市场结果。

NBD:您对明年消费投资市场的展望是怎样的?

陈小龙:我对2023年还是充满期待的。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从大方向上来看,企业和消费者面向的是相对确定的未来,2023年消费景气度超过2022年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因此,我对未来的消费领域投资还是满怀信心的。

新锐品牌要构建供应链能力

NBD:在食品、饮料、餐饮领域,您看中的高成长赛道有哪些?未来有哪些投资机会?

陈小龙:首先,在食品饮料领域,我比较看好的是一些特色食品赛道。也就是美食细分领域里的头部品牌,如预制菜里的湘式或川式预制菜。预制菜这个大赛道供需两旺,整个板块都在快速上升,千军万马向前冲。哪种类型的企业最终能够存活下来,我认为要么是差异化,要么是成本控制能力领先。

第二,在餐饮领域,我认为快餐、粉面这类轻餐饮具有较好的发展机会。随着中国人口的大流动、城市化率的提升,消费口味在不断融合,所以过去不能够跨区开店、消费者口味差异比较大等困难可能会慢慢消失,最终餐饮行业的格局会往连锁化发展。目前我国餐饮连锁在整体餐饮门店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18%左右。在众多的餐饮连锁企业里面,快餐和粉面更加容易复制,口味更加标准化,发展会更快。

NBD:近年来,在各方资本、互联网新兴渠道等加持下,消费领域涌现了大量新锐品牌,但经过几年大浪淘沙后,能够健康生存下来的却不多。新锐品牌应当如何构建长线能力,避免昙花一现?

陈小龙:我们现在通常意义上讲的新锐品牌,多数是通过线上传播或是利用线上渠道发展起来的。这些企业通常产品供应链都比较薄弱,多是依托别的企业做OEM(贴牌代工),也有少部分是自建工厂。大部分新锐品牌对于生产制造理解不深或者是重视不足,造成产品品质和宣传的巨大落差,影响复购或者消费交付体验,影响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我们曾经看过的一个新锐品牌,有互联网基因,在线上表现也很红火,但我们查看报表时发现它的财务表现很不理想,企业主要是依靠流量生存,并没有进入良性循环状态。新锐品牌要健康发展,需要从供应链和渠道融合方面着力,并且构建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赚钱逻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 大消费 餐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