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21》:全年支撑10.8万亿元网购实物商品 最高日处理6.96亿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18:25:23

◎快递业不仅是电商零售的重要服务端承托,还服务了制造业,以及跨境商品、农产品、工业品等的流通,成为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2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快递协会获悉,刚刚发布的《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21》显示,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083.0亿件和10332.3亿元。中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一。

图片来源:中国快递协会

报告还提及,2021年,快递业支撑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5%,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进村超1.85万亿元,累计打造1900多个业务收入超百万元的快递服务制造业项目,支撑跨境商品流动额超过4400亿元。

这是中国快递协会连续第五年发布行业社会贡献报告。该报告围绕“创新、服务、环保、安全、关爱、人才”等六个方面呈现了快递业的“贡献度”。

不难看出,伴随业务体量、规模的增长,加之细分业态的渐趋成熟,快递业不仅是电商零售的重要服务端承托,还服务了制造业,以及跨境商品、农产品、工业品等的流通,成为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得益于此,记者注意到,2021年,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快递进村”比例超过80%,国际网络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建成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体系。

此外,快递行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近3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达6.96亿件,快递服务成为人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事实上,近年来,快递业坚持减污降碳并重,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等成效显著。特别是在头部快递企业的带动下,运输和能源结构在不断优化调整,绿色低碳的生产运营方式和快递消费模式,也有了相对清晰的路径。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重金属与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实现存量大幅消减,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得到初步遏制,可循环快递箱(盒)投放量达63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5%,新增3.6万个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网点,全行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保有量超6万台。

12月1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一箱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发往厦门市的蜜柚,成为了2022年第1000亿件快件,比去年提前7天达到千亿件。

时值2022年岁末,在极其特殊的内外部环境下,快递物流业维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凸显了较强的韧性。

也是在此背景下,社会责任方面,支撑快递物流运转的一线从业者,抗住了年中、年末一轮又一轮压力,为消费者维持日常生活提供了充分的服务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这也是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对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快递作为现代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关联一二三各产业,一头牵着生产、一头连接消费,具有保供给、畅流通、促消费的重要功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1893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物流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