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者注意了!“钱投在封闭期基金不能赎回”,这种新骗术别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0 16:26:0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年关将至,又有投资者遭遇诈骗。

近日,中信保诚基金公告称,接到来电反映,有诈骗团伙谎称资金投资中信保诚基金旗下一年封闭期产品,封闭期结束前无法赎回。而为了让受骗的投资者相信,这些不法分子还伪造了文件和印章。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期基金公司提醒的诈骗行为还包括了诱导下载非法APP,使用“认购配售筹码”等诱导充值,以及冒充投研人员开展调研等。

谎称钱投在封闭期基金不能赎回

近期,基金公司也对一些新的诈骗方式进行了提醒。

近日,中信保诚基金公告称,接到来电反映,有诈骗团伙谎称资金投资中信保诚基金旗下一年封闭期产品,封闭期结束前无法赎回。

同时,诈骗团伙还提供了提前赎回一年封闭期产品协议书,伪造了“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红头文件,并印有伪造的公司印章“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此次诈骗事件一开始是有不法分子在外非法募资,后来投资者去找这家公司要钱时,对方给出的理由是钱投到了中信保诚基金北京分公司的一个理财产品中,产品还在封闭期拿不出来。

后来投资者找到中信保诚基金进行询问,才发现根本没有这回事,不法分子其实是拿中信保诚基金作了一个托辞。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配合这个理由,诈骗团伙此次也是做了很多“功课”,包括伪造文件和印章。

而这种伪造文件的行为,此前也有基金公司遭遇过,比如万家基金就曾公告,有不法分子冒用万家基金、万家基金员工名义,变造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伪造线上合作协议。

诱导充值、冒充投研人员调研

除了这个骗术,记者注意到,近期基金公司发现的诈骗行为还包括诱导下载非法APP,诱导充值,以及冒充投研人员等。

比如浙商基金公告称,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微信(群)、QQ(群)诱导投资者下载安装“浙商单元板”等非法APP,使用“认购配售筹码”“抢筹认购”等表述诱骗投资者向虚假“阳光私募基金 监管账户”充值转账等。

还有东方阿尔法基金也公告称,接到投资者咨询称有不法分子冒用公司的名义,假冒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建立虚假APP、虚假网站、QQ群和微信群等途径向投资者推荐股票、投资项目以及非法从事其他证券、基金投资咨询服务活动。

此外,鹏扬基金公告称,一名自称靳筱的不法分子以“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工作人员”的身份,多次在上市公司开展调研等活动,企图以此行骗牟利。

识别诈骗:回归常识、多留心、多确认

其实对于这些诈骗行为,识别难度并不大,投资者只要回归常识、多留心、多确认即可。首先,需要反复强调的一点,对于一些高收益的承诺,投资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趋势下,正规的金融机构是不可能承诺保本保收益,更何况是高收益,显然不符合常理。

其次,基金公司是不会允许开设任何的投资微信群、QQ群,也不可能有荐股群,工作人员、基金经理更不可能去推荐股票,因此有任何的非官方的APP以及炒股群,只要涉及说要让你转账、充值,基本上就是诱导行为了。

再有,投资者只要不是通过官方渠道接收到的投资信息,一定要去官方进行确认,即使是看到任何所谓的红头文件以及印章也不能相信,因为这些都可以造假。

另外,一旦受骗,骗子还会找各种理由,比如上述提到的以投入到持有期产品无法赎回为借口,还有此前有基金公司还反映,有投资者遭遇了利用教育平台学费清退等方式的诈骗。对于这些行为,要第一时间通过官方进行确认,并及时报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