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表现平稳 日元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9 16:32:4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汇市整体平静,因本周主要经济体并无太过重磅的经济指标及重大事件,市场也沉浸在节假日氛围中。当市场暂缺指引时,与中国疫情相关的消息就相对更加受到关注。不过由实际情况看,市场人士对中国因素的看法不尽相同,各有理由,多空均暂无压倒性优势,故汇市走势暂时未受太多影响。

美元窄幅波动

本周美元窄幅震荡,涨跌细微。

本周三美元指数小有反弹,重要原因之一是当天美国卫生官员表示,美国将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强制性新冠检测,具体检测规定的细节是:美国将从1月5日起要求所有两岁及以上的航空乘客在离开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或中国澳门的两天前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此外还规定,在飞行前10天以上检测呈阳性的乘客可以提供康复证明,以取代阴性检测结果。

上周末是西方重大节假日,加上美国本周来经济指标较少,本周公布部分楼市数据不佳,但这并不出人意料,故市场就对诸如中国相关因素作出了更多反应。不过,上周五美国有个经济指标较受关注,但市场当时已大致消化,该因素对本周汇市影响不太大。上周五美国公布了11月个人收支数据,其中的1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5.5%,这显著低于10月的涨6.1%,该数据对美元构成些许压制,因为这使美联储维持强硬态度的理由进一步削弱。

在更早的数据中,美国公布的CPI数据同样弱于预期,所以上述PCE弱于预期对美元虽然构成些压力,但也只是使美元维持横盘,未使美元进一步下跌。

日元修正性回落

来自美元自身的基本面驱动因素暂时较少,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一大重要外部因素是日元,因日元在12月20日单日剧烈升值3.94%后即不断回落,到了本周三已将那天升幅吐去一半。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6:11,日元暂时小幅升值,这也是当天美元小幅贬值的主因。

日元上述表现在技术上十分合理,因为汇市单日波动3.94%是十分巨大的,在多数情况下会出现修正走势。换个角度看,就算日元中长线看涨,短期内这样剧烈的升幅也有可能出现修正。

日本央行最近那次利率会议于12月20日举行,当时其宣布将原先控制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波动上限由0.25%调升至0.50%,这等于变相地抬升了日元债券收益率,所以自那以后日元10年期债券收益率的确不断上升并迫近0.50%。

市场相信日本央行正变得越来越难以忍受通胀,且预期日本央行后续可能还有行动,比如下一步也许会将基准利率由“负0.1%”升至零或更高,日元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暴涨的。

由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不久后将任满,故他离职前举动就更受关注,因为这会为继任者开个先河,甚至可能形成路径依赖。

虽然日元单日暴升后就不断回落,但上述关于日本央行趋于强硬的市场预期应很难扭转,故日元回落后未来极可能还是会恢复升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