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加息75基点 美元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2 22:47:3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美联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结束利率会议,宣布加息75基点,符合预期,但释出的其他信息相当鹰派,故美元大涨。美联储释出的鹰派信息是预期年内还将加息125基点,而这意味着11月还会加息75基点。

美联储很强硬

隔夜美联储加息75基点符合预期,但各类信息显示11月还将加息75基点,故美元大涨。如果算上这次加息,那么年内美联储累计加息5次了,第一次加息25基点,第二次50基点,其后三次全部是加息75基点。

美联储委员们对未来利率会进行预测,结果用所谓 “点阵图”来展示,点阵图显示:年内美联储还将加息125基点;2023年则转为“小幅加息”;2024年才转为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达到降低通胀的目标,美国经济需要承担经济放缓痛苦。长远来看,如果不能恢复价格稳定,将带来“更多痛苦”。鲍威尔另表示,美国距离实质性衰退可能还有1~2个季度的时间,届时伴随经济步入衰退,通胀也将加速回落。

其实美联储加息75基点未必就是美元支撑,因除日本等极少数经济体,全球央行大多也很变态地加息。本月欧央行、加拿大央行已加息75基点,本周瑞典央行更是加息了100基点。另外,英国加息了50基点。

若进一步细究,之所以市场相信美联储会继续大幅加息,而对其他经济体是否继续大幅加息感到相对模糊,关键因素是主要对手货币的经济均有明显的“麻烦”,而美元的麻烦却相对较小。

欧元区经济不振,短期内最大的麻烦就是“能源”了,这几乎无解。英镑则兼有“能源与衰退”两方面麻烦。与英国相比,美国就算有衰退预期,这个预期也弱得多。上述主要经济体基本面情况短期内难改,故美元近期可能仍将维持强势。

日本央行坚持宽松

周四近午时分,日本央行结束了利率决议,其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负0.1%”不变,且宣布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零”这一水平。

上述决定符合预期,但日元显著下跌。日元压力主要来自日本央行的表述。由于日本央行维持对利率的“前瞻性指引”不变并表示预计短期和长期政策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故日元多头不免失望。

受日本央行及美联储消息影响,日元大跌并对美元首度失守145,创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

全球性通胀自然也会对日本产生影响,但该国内生性增长率太低,故该国央行顽固地拒绝加息。日本国内通胀现在已飙升至31年新高,只是仍较欧美温和,所以即使日元处于24年来的最低点,日本央行也不会过分焦虑。

虽然如此,考虑到弱势货币易抬升本国物价,故日本央行早就有了干预日元下跌的想法,这在无数日本财金官员发言中均可看出,只是日元除了升息外,实质上是没有其他支撑手段的,所以日元表现一直较弱。

日元支撑极少,但考虑到各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空间其实已不能算太大,故投资者做空日元可能也得谨慎些。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