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陷能源危机 欧元暴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07 21:08:4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因忧虑能源供应,本周欧元暴跌至20年来最低水平。虽然美国经济情况也不太好,但美国短期内显然还将大幅加息,故美元表现就相对较强。本周三美联储公布了6月利率会议纪要,该纪要几乎固化了市场有关“7月份美联储将加息75基点”的预期。

欧元创20年新低

本周欧元暴跌,兑美元有直奔“平价”之势。欧元兑美元周三最低跌到1.0162,周四暂微幅反弹,截至北京时间周四17时左右,欧元暂报1.0192美元,本周迄今累计跌2.25%。欧元上次跌破1.02美元还是在2002年,也就是说,现在的欧元汇率已经创出20年来最低水平。

欧元暴跌主因与能源相关,或者说与欧盟与俄罗斯关系紧张相关。最近欧盟正在对俄罗斯进行“自残式制裁”,即不惜以“能源消费配额”这一形式来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到今年底,欧盟计划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使用量减少三分之二。欧盟严苛,俄罗斯也强硬,双方针锋相对,两相夹击下欧元区能源价格大涨,而这就沉重打击了其经济。

当经济前景黯淡时,未来欧央行加息前景自然也会趋于黯淡,或者说加息幅度与速度会远远不如美联储,而这一切就是欧元兑美元暴跌的根本原因。

美元被动上涨

美国时间周三下午(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了6月利率会议纪要。那次利率会议美联储一如预期地大幅加息75基点,是1994年以来最大一次升息。这份纪要口气实际上偏鹰,该纪要写道——许多委员认为现在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是:如果公众开始质疑委员会适时调整政策立场的决心,高通胀就可能变得根深蒂固。纪要另外还说,如果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在委员们加息意愿等细节方面,纪要透露,在6月利率会议上,当时只有1名委员赞成7月加息50基点,其他委员全赞成加息75基点。

在纪要公布后,美联储7月加息预期也仅是略微提升,市场认为加息75基点的概率超过90%,而纪要公布前这个概率是83%。纪要本身偏鹰,但市场却不十分买账,主要原因是市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在6月会议之后美国将陷入衰退的迹象越来越多。换言之,这些人怀疑这份会议纪要有些“过时”。

因欧元过弱,美元指数本周显著上涨。周四同上时间,美元指数暂报106.95,本周迄今暂累计上涨1.73%。上述涨幅明显不如欧元的跌幅,由此也展现出美元上涨的被动。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环球市场情报 汇率波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