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终特刊·品质篇| 住房认知回归居住属性 稳健房企竞逐品质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9 10:28:48

◎在市场持续下探中,房企产品力和交付力的重要性被放大,也成为“用户时代”住房需求不断升级的聚焦点。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2年,对房地产业而言是可载入史册的一年。

如果按财务经营指标分,房企大致可分为两大阵营。

一是行业上行时,以进取者为代表的房企阵营。它们或连续多年傲居销售榜前列,或某个时间节点以黑马姿态杀出,吸引市场高度关注。

二是行业调整期,以稳健著称的高安全边际房企阵营。它们或常年稳居销售榜某个位置,或始终以“小而美”“中而美”为经营理念,在行业发展的各个时期都保有克制。

如今,前一阵营中有部分房企在艰难寻求各方资金扶持,而后一阵营中的不少房企率先获得了政策支持,以至于在交付工作之外,还有更多财力、物力及人力,放在产品力和服务力的双向提升上。优秀的企业仍能从容突围,并分享转型红利。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地产下半场,行业回归居住属性,在“保交付”的基础上,房企回归制造业,重拾工匠精神,拼的是产品力和服务力。提升产品力,坚持以产品“质”上为核心,修炼内功、坚持长期主义发展观,是行业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不变的基石。

来源:摄图网-401947398

住房认知回归居住属性

“在全行业深度剧烈调整中,居民对住房的认知正一步步回归居住属性,即便是新一代成长起来的年轻租客,对居住品质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近日,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克而瑞CEO张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产品成交结构上来看,刚需、首改类产品比重呈全线收缩态势,而改善类住宅产品成交占比全面上扬。

实际上,随着消费者端认知发生变化,规模房企敏锐察觉市场需求,包括绿城中国、龙湖集团、万科地产、招商蛇口、金地集团、华侨城、星河控股等房企今年以来均有相应的产品力创新提升。

据克尔瑞统计,截至今年10月,在产品力方面,约20家规模房企基于自身企业产品理念及市场环境变化调整产品战略,内容重点集中在交付体系、社区焕新、社区运营等服务升级以及新品落地、户型创新、空间智能等产品发布。产品系方面,房企重点聚焦改善、年轻两大类客群,从室内空间、建筑立面、社区景观、服务体系四大维度,主动提供专业化、精品化的迭代产品,提升客户体验,引领革新价值。

2022年部分房企交付与服务升级主要内容 来源:企业资料、CRIC整理

 

除消费者端住房回归居住属性外,从供给侧来看,今年房企或类房企间合作边界在不断打开。不同企业间各取所长,如各城市地铁公司与当地国央企合作开发,对于未来房企产品力提升、创新也大有益处。

亿翰智库地产首席分析师于小雨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地产行业持续下探的市场环境下,地方国企托底现象越来越多,地铁公司与地产公司属于强强联合,但能被地铁公司选中的,是属于比较好的房企,或者也同样是国央企。

于小雨表示,房企与地铁公司间跨界合作对地产行业的影响,更多是在产品品质和整体性上的提升,因为这类项目一般都比较大,涵盖的业态也比较多,地铁+地产协同会更好,对行业来说也是一种提升。

交付及品质升级成为重点工作

从机构目前披露数据来看,今年房企在产品创新上发声较去年明显减少,这跟市场有一定关系的原因。多数销售产品的创新迭代通过“以小见大”、细节提升,来完善产品功能。如拓展收纳、厨房配置升级、装修多维度细化创新、户型增强可变性、社区空间升级等。

今年房企在产品研发上从产品系、户型、社区、科技等方面匹配客户需求,提升产品力。克尔瑞研究认为,2022年,房企除了迭代更新产品,另一重点落在交付和服务升级上,具体围绕交付体系、社区焕新、社群营造等。

当住房认知回归居住属性,行业竞争回归产品本身时,品质红利成为行业热捧,亦成为市场准入门槛。“当前行业的调整也为回归产品、回归初心、回归本源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长期主义基调之下,对产品的不断追求会成为中国地产人未来最重要的工作。”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近期公开表示。

在市场持续下探中,房企产品力和交付力的重要性被放大,也成为“用户时代”住房需求不断升级的聚焦点。

对于“用户时代”产品价值由功能性向情绪化转变,亿翰智库地产服务总监李健表示,基于用户思维,房企不断强化产品核心竞争力,以品质做加法,创新做城发,助力产品体系升级,以交付环节为纽带,打通产品到服务的口碑效应,由此贯穿交付后的服务品质,构筑房企稳健经营的“护城河”。

如金地在今年产品体系中提出了“金质造”定制部品概念,有力提升了项目产品力,助力项目营销。据悉,“金质造”定制部品在2022年持续探索创新,金地75%的项目均应用了定制部品,智能马桶、龙头花洒及厨盆等部品选型进一步丰富,同时,石墨烯样板、碳纳米管地暖及电渗透防潮等部品也进行了试点落地,获得营销及客户的良好反馈。

再如美的置业,2022年至今已累计交付超8万套,客户满意度位列行业第一梯队。凭借高质素的产品品质和卓越的综合产品能力,美的置业上半年累计荣获20余项权威产品荣誉,其中包括克而瑞2022年度“产品力大奖”。美的置业持续推进客研体系建设,推出全新用户交付品牌IP“橙意家”,从产品、工程、服务三大板块,持续向客户传递看得见的品质生活。截至目前,全国落地超50场“橙意家”开放活动。

以人为本,坚守长期主义价值

面对今年行业内发生的众多不确定性事件,当下房企唯一能确定的,便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房企也深谙,唯有紧抓这一需求,从购房者需求出发,不断迭代升级、创新产品,升级产品品质才有可能获得更高关注和销量。

基于此,不少房企掌门人将以人为本的精品主义,奉为企业长久发展的根基。

星河控股董事长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公司做项目的基本原则,其表示,星河要做500年,不做500强,项目要做一个成一个,一个更比一个好,秉持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做事准绳,坚守长期主义价值以穿越周期。

在锻造产品品质上,华侨城坚持以人为本,从片区规划、社区景观、居住体验等多维度主动提供专业化精工产品。在华侨城看来,产品力最终服务于人们的居住生活,华侨城立足客户视角,不断升级专业化服务,以数字化工具构建“智慧社区”,为美好生活场景赋能;通过绿植养护、节能节水、污染防治、垃圾分类等技术手段,创建“绿色社区”,营造绿色、环保、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

龙湖则注重在其所在城市打造品质人居标杆项目。以龙湖春江系产品为例,该系列建筑外立面采用现代典雅风格,简约大气;项目设计的星级归家大堂,充分彰显归家的仪式感与尊崇感。园林方面,亦承袭龙湖“园林美学大师”造诣,打造精致花园景观并保证每一户的采光与观景,以高品质服务构筑龙湖式幸福。

行业发展阵痛之后,规模发展已不再是企业经营的第一诉求,凭借较高的信誉和经营安全边际,企业才有望进入行业发展的下半场。在这场长跑中,产品力和服务力,才是房企跑到终点,取得好成绩的关键要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3178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