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年期至 阿里申通再签购股权延期协议:稳产能、市占率仍为申通重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7 21:43:01

◎阿里与申通合作的三年来,双方在业务协调上逐步优化。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2月27日晚,申通快递(SZ002468,股价11.23元,市值171.91亿元)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与阿里网络签署了《购股权延期协议》。协议约定,阿里网络或其指定第三方有权自该协议生效之日至2025年12月27日(含当日)期间拥有购买申通部分控股股东股权,或其持有的部分申通股份的权利。这标志着申通与阿里将延续战略合作。

此次为申通、阿里两方第二次发布购股权协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申通快递曾于2020年9月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德殷投资及实际控制人与阿里巴巴签署了《经修订和重塑的购股权协议》。

根据该协议,阿里巴巴投资32.95亿元,间接获得申通快递10.35%的股份,累计间接持有申通快递上市公司25%的股份。陈德军、陈小英及一致行动人仍持有公司35.84%股份,依然是申通快递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这笔增持是双方2019年所签协议的落地。而另据相关协议,2022年12月27日之前,阿里还有资格向申通购买约20%的股权。

随后,申通快递2021年2月1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同意聘任王文彬担任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公开资料显示,出任申通快递总经理的王文彬有丰富的科技相关经验,并在阿里、阿里云、菜鸟等担任过多项重要职位。

而阿里与申通合作的三年来,双方在业务协调上逐步优化,特别是今年菜鸟高举高打“送货上门”战略后,申通在今年双11也率先开启该战略的落地实施,并布局了多项业务线条。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对于申通而言,是重要的产能爬坡期。9月28日,申通2022年全国网络大会上,申通快递总裁王文彬回顾前9个月业绩时提到,申通“三年百亿”产能提升计划进展顺利:年底产能将提升至5000万单;上半年KA品牌类客户单量增长5倍以上。

持续加大产能建设是申通今年以来一直强调的。即便就市场普遍层面而言,各家产能相对已经固化,行业也普遍处在清退低效产能的新业务阶段,但对于整体市值、市占率排名相对靠后的申通而言,重新跟上市场业务增长的节奏至关重要。

也是得益于产能的扩建,在快递行业总体增速放缓的大趋势下,今年以来,申通业务量增幅始终处于领跑的状态。2022年8月,申通市场占有率提高至13%,创下自2016年12月上市6年来单月最高。10月18日,申通快递送出了今年第100亿件快递,相比去年达成这一目标提前了45天。

如今,阿里、申通再续约,对于申通而言,未来需要继续的,还是稳住产能增速,保持经营的平稳,改善自身市场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