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水滴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72亿元 较上一季度增长10.1%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35

12月6日,水滴公司(NYSE:WDH)发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水滴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7.72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0.1%,运营成本和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50.5%,净利润1.70亿元。

据悉,水滴公司已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公开资料显示,水滴公司创建于2016年,是中国领先的健康保障科技平台,以“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普惠的保险保障和健康服务解决方案。目前,水滴公司旗下主要包括通过水滴筹、水滴保、翼帆医药等业务板块。

水滴公司董事长兼CEO沈鹏表示,公司稳健的业绩表现,表明水滴有能力保持当前的发展势头,实现全年盈利的目标。

保险业务续费率提升复购率和续保率保持较高水平

从营业收入来看,水滴保是水滴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水滴公司保险相关收入为6.94亿元。保险相关收入是水滴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包括保险经纪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保险经纪收入是从保险公司获得的经纪佣金,技术服务收入来自向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和代理公司提供技术服务。

其中,通过水滴保产生的首年保费(FYP)达17.853亿元,环比增长8.4%,包括保险经纪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在内的保险相关收入达6.935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的近9成。保险业务持续高质量发展,续费率显著提升,复购率和续保率连续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水滴保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跟水滴公司的战略发展离不开。自2021年开始,水滴公司就一直坚持并优化“多平台、多供应、多服务模式”的运营模式,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贴心化的保险服务。

在供应方面,水滴保产品供给能力稳固提升。截至三季度末,水滴公司旗下的水滴保平台向客户提供536款保险产品,较上一季度末新增了82款,保险产品涉及医疗、重疾、意外、寿险、年金等人身健康险各类险种,覆盖少儿、成人、老人、慢病人群等各个群体。

与此同时,保险产品结构也在持续优化。重疾险贡献的首年保费较上季度增长7.8%,占整体首年保费的28.6%。同时,为进一步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水滴保提供了更具性价比的保险产品,使40岁以下客户的保费较上季度增长20%。

在服务模式方面,水滴保通过不断探索不同的经纪服务模式,实践“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通过有效渠道与客户保持高频互动,水滴保积极主动地将保险业务方向和运营策略与用户的真正需求相结合。以三季度上线的“小青龙少儿重疾险”为例,该产品专门为儿童设计,为白血病患者提供额外的医疗服务,填补了儿童白血病保险的空白,为客户提供了更全面的保障。

水滴筹服务费收入5900万元低于当季筹款额的3%

三季度,水滴公司对水滴筹板块也进行了调整。今年8月,水滴筹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围绕水滴筹平台的案例信息真实透明、资金去向安全透明、平台规则合理透明开展治理和监督。

筹款资金公示方面,水滴筹做了较大的改版:患者每笔提现到账金额、服务费金额、第三方支付通道手续费、剩余待提取款项等信息均在筹款详情页展示,同时,新增银行打款对账单显示,让每一笔资金的流向清晰可查。

平台信息公开方面,水滴筹从三季度开始定期公示案例审核和风险管控上的进展。10月份的筹款案例审查报告显示,水滴筹在10月拦截并驳回不符合发起条件的筹款申请556例,涉及隐瞒家庭经济状况、所患疾病不符合发起条件、筹款目标金额超出合理花费、利用虚假资料发起筹款等类型。

此外,水滴筹还积极打击筹款黑中介,联合山东警方破获了一起筹款黑中介诈骗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7名,目前已有7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水滴筹平台已经连续数月没有筹款项目涉及恶意推广。

在多方努力下,三季度水滴筹的筹款和运营都得到了优化。财报显示,水滴筹第三季度的运营直接成本为6370万元,服务费收入覆盖了大部分的运营直接成本,水滴公司补贴水滴筹的压力有所减轻。截至第三季度末累计为大病患者筹款的总额约554亿元,较第二季度末533亿元增加了约21亿元。按照第三季度5900万元服务费收入来计算,占当季筹款额的比例约为2.8%。

一直以来,水滴筹都是采取“0手续费”模式,运营成本均来自水滴公司的补贴,今年4月,水滴筹开始试运行服务费,收取标准是筹款项目提现金额的3%,且单个筹款项目服务费最高不超过5000元。不过从水滴筹的三季度服务费来看,其服务收入仍低于筹款总额的3%。

对此,水滴筹表示,之所以低于3%,一方面是部分筹款项目的筹款额较多,而单个筹款项目的服务费最高不超过5000元,所以服务费比例要低于3%;另一方面,水滴筹对一些经济特别困难的筹款患者会提供资金补贴,这些资金是来自服务费收入。

展望未来,沈鹏表示,水滴公司将继续坚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力争成为中国保险科技和医疗健康平台的标杆,为用户、股东以及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文/寒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水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