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16:强制退市制度逐渐发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36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曾经,每到年底,“保壳”都会成为资本市场热门词汇,一些上市公司靠着种种财技续命,出售资产、大股东无偿赠与、资产重组等,甚至有公司通过财务造假来粉饰财报,以达到继续上市的目的。这是由于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高、主动退市意愿较弱。

上市公司“有进有出”是成熟资本市场的表现,资本市场发挥优胜劣汰功能离不开相应的退市制度。随着退市规则的不断完善,2014年10月,证监会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

2016年7月,证监会完成对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的调查审理工作,依法向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深交所之后启动欣泰电气退市程序。

欣泰电气成为A股市场因欺诈发行退市的第一只股票,也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2017年8月,欣泰电气正式退市。

视觉中国图

欣泰电气IPO造假

欣泰电气全称为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节能型输变电设备和无功补偿装置等设备的开发、生产与销售。2012年7月,欣泰电气通过创业板发审委审核,并于2014年1月在创业板上市。但短短一年多后,公司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证监会2016年7月通报,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上市后,欣泰电气继续通过外部借款或者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使得2013年报、2014半年报、2014年报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此外,2014年报未披露实际控制人以员工名义向公司借款供其个人使用的关联交易事项,存在重大遗漏。

2014年10月,证监会发布实施《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在强制退市方面的规定包括实施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严格执行不满足交易标准要求的强制退市指标、严格执行体现公司财务状况的强制退市指标等。

按照上述规定,欣泰电气被认定为欺诈发行,并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公司因此被称为“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相关人员还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2017年6月23日,欣泰电气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于当年8月正式退市。

证监会发布的《2016年证监稽查20大典型违法案例》,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位列其中。

强制退市本身是2016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热门话题。除欣泰电气外,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元投资),于2016年5月终止上市。

2015年3月26日,博元投资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决定对其终止上市。

强制退市监管持续升级

欣泰电气、博元投资的退市,都体现了监管层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出清“空壳”“僵尸”企业及问题公司的决心。

2018年7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进一步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新增“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情形。11月,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各自“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

退市新规发布的同时,2018年11月,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并指出长生生物主要子公司存在涉及上述五大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2019年11月,长生生物退市。

2020年底,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退市新规”,完善“造假金额+造假比例”退市标准,进一步增加并明确重大财务造假退市量化标准。

除重大违法退市外,强制退市条件还包括财务类、规范类、交易类等指标。

此前,由于连续亏损,上市公司被冠以*ST(退市风险警示)是投资者较为熟知的情形。但是,部分上市公司即使主营业务经营不善、持续亏损,但由于“壳”资源仍具有高价值,上市公司主动退市意愿并不强,往往为“保壳”不遗余力,通过出售资产、接受大股东赠与等方式扭亏,导致部分空“壳”企业出现退市难。

沪深交易所2020年底发布的“退市新规”,还优化了财务类退市指标。如上交所、深交所主板(含中小企业板)均新增“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组合财务指标。通过这一指标,精准打击了部分上市公司通过突击卖房、出售子公司股权等方式规避退市风险的行为。

在交易类退市指标方面,“面值退市”也逐年显示出威力。Wind数据显示,2021年A股退市的20家企业中,大部分为连续三年亏损、股价低于面值。

随着退市规则不断优化与完善,退市方式呈现多元化,为出清不合格上市公司提供了制度保障。近几年来,A股退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加。据截至2022年7月29日的Wind数据,今年共有43家A股上市公司退市(含1家吸收合并),即强制退市公司数量为42家,超过2021年全年退市公司数量20家(包含3家吸收合并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退市 欣泰3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