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主业聚焦、全球战略一路高歌:顺丰的厚实底盘与正向“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32

记者 王郁彪

2022年11月27日凌晨4时21分,一架由深圳宝安机场起飞的全货机平稳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卸货完毕,这架飞机将迅速装载快件,于清晨6时20分返航。

一降一起不足两小时,鄂州花湖机场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行。不同于此前客运航线的腹舱带货,鄂州=深圳为全货机航线,由顺丰航空采用737型全货机执飞,辐射武汉、黄石、黄冈等周边城市。

货运飞机的轰鸣声打破冬夜寂静,但在空中回荡的,还有以顺丰控股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乘着行业、市场及资本之风蒸腾向上的喜悦之音。

2017年2月,顺丰控股正式借壳上市,当天开盘价报55.21元/股,以2310亿元问鼎深市市值。随后,顺丰开疆拓土,完成了从顺丰到顺丰系版图的扩张与进击。

这背后,更是快递市场高速转动向前的痕迹。2010年,中国快行业业务量仅为23亿件,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833.6亿件,十年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43.19%。2022年纵有外部不确定因素扰动,但快递行业依旧仅用时10个月,业务量累计便已达898.7亿件。

激荡十八载,民营快递企业在资本市场成长、发展、壮大。一如直冲云霄的全货机,他们放大各自优势,共同乘风起飞。

超强运力底盘+高效组织能力顺丰穿越新周期2013年,成立20多年的顺丰首次对外融资。2013年8月,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古玉资本共同投资顺丰约25%的股份,投资金额80亿元,用来继续巩固并拓展顺丰核心资源,如信息系统、中转环节、航空枢纽、电商、物流仓储设施等。

2017年2月,顺丰控股正式借壳上市,当天开盘价报55.21元/股,以2310亿元问鼎深市市值。而随后,乘着资本市场之势以及行业发展的春风,顺丰不断开疆拓土,完成了从顺丰到顺丰系版图的扩张与进击。

2021年5月,顺丰房托成为国内首个赴港上市并以物流为主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同年9月,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完成对嘉里物流的收购;12月,顺丰控股旗下即时配送平台顺丰同城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港股“即时配送第一股”。

时间来到今年上半年,外部环境叠加疫情反复,快递物流作为生产经营环节重要一环,面临承压局面。不过拥有超强运力底盘以及高效组织能力的顺丰,依然拥有穿越新周期的力量。

在快递“价格战”偃旗息鼓之后,物流快递公司竞争产品同质化问题就成为行业关注问题,而顺丰在今年一季报后就明确表示将聚焦物流核心战略,降低低毛利产品占比,展开差异化的产品战略。

随着主营速运物流业务低毛利产品的逐步退出,但强势时效快递表现出一定的韧性,因此整个主营板块增长依旧相对稳健;另一方面,并表嘉里物流后,包括顺丰供应链与国际业务在内,顺丰新业务板块占比已经过半,成长性和业绩的持续性呈现正向价值。

底盘“厚实”,风险抵御能力强,顺丰最新的卷面成绩也在说明这一切。

2022年,顺丰第三季度迎来历史最好增长。Wind数据显示,顺丰第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新高,第三季度净利环比增速为2018年以来首次转正,且同比增速创下新高。

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顺丰实现营收690.83亿元,同比增长45.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长88.83%。不含国际及供应链业务的业务量达到28.37亿票,同比增长8.91%,增速实现回升。

而综合来看,顺丰前三季度业绩较2021年同期大幅上升,实现营收1991.47亿元,同比增加46.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72亿元,同比增加148.77%。

全球战略一路高歌顺丰未来聚焦三个板块今年4月29日,顺丰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王卫率领顺丰多位高管出席。在会上,顺丰明确未来发展在产品体系层面,将主要聚焦三个体系和板块。

首先是网络型的标准产品,主要包含快递、快运产品。这是顺丰的主业,也是支撑顺丰从诞生到如今规模壮大的主要产品体系和业务线路。其次顺丰未来还将聚焦的数字化供应链业务。顺丰会上表示,在医药冷链行业,顺丰已经达到了行业前三的位置;在某些行业里,顺丰也是目前唯一的保持可持续的盈利性发展的地位。

最后,顺丰全球端到端供应链建设也将成为战略聚焦重点。会上,顺丰表示,在和嘉里物流合作后,顺丰在东南亚初步获取了一个基础性网络,在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更为重要的是,顺丰看好的是东南亚和全球经济发生的化学反应,将带来更多的机会来推动顺丰的成长。

顺丰的全球战略和业务侧的布局,也在今年密集释出。10月6日,顺丰华南航空枢纽正式投产运营。航空干线资源投入外,业务侧,10月10日,顺丰速运国际电商专递正式开通寄往新马泰的服务。顺丰在东南亚区域,已经有了进一步聚焦和细化的打法。

11月27日,鄂州花湖机场货运航线开通运行。随着更多货运航线开通后,鄂州将成为顺丰航空的第91个全球通航站点、第61个国内通航站点。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航空是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全货机数量达77架,已搭建起“覆盖全国、辐射亚洲、延伸欧美”的航线网络。眼下,位于花湖机场核心位置的顺丰转运中心已基本建成,正抓紧设备调试,预计明年下半年投运。

航空资源的持续多年投入,加之重要枢纽机场的相继投用,顺丰全球化战略布局也已经有了较清晰的规划。

海外业务占比是衡量一家快递企业全球化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从现阶段来看,想要与国际快递巨头比肩,顺丰尚有不小的差距。但借助东南亚市场等作为跳板,向全球延伸业务触角,在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以及相对确定性的出海思路之下,“顺丰们”正在成为中国品牌出海的中坚力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