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独家专访林毅夫、张维迎,还原“林张之争”本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31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2014年,在复旦大学韦森教授主办的杨小凯逝世十周年追思会上,张维迎与林毅夫就“政府定位与后发优势”展开争论。这场争论不仅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还演变成一场关于产业政策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大讨论。

张维迎认为:“没有国家和政府参与,市场或变得更好,政府再不退出市场,后发优势就要转变为后发劣势了。”林毅夫坚称:“后发国家需要政府发现和扶持企业的比较优势,不然就是无效市场。”

针对两种主要经济理论、两种不同发展模式的交锋,每日经济新闻先后刊发《学界看林张之争:谁更懂中庸谁更有市场》《立场坚持者林毅夫:我从来没有反对过市场》《市场守望者张维迎:我并不悲观现实的制度》多篇专题报道,独家专访两位“旋涡”中的经济学家,试图在对两位学者思维简单的“乐观派”与“悲观派”的概括之外,还原更多本质差异和求同存异之处。此外,还以第三方经济学家们的角度给予这场争辩更多客观的注解。

在新闻报道之外,这是每日经济新闻在报道内容、形式、角度上的全新尝试。作为财经类媒体,每经试图解读时事、产业,也试图将更多经济理论和研究成果通过大众媒介传播。在每一个财经领域的关键节点,每经从未缺席。

这一年,每日经济新闻还在调查报道上继续发力。《西藏药业“宫斗”惊动交易所 两关键人物揭内幕》一文独家采访西藏药业“宫斗”双方核心当事人,还原这场经典的上市公司董事会之争。西藏药业创始人、此前曾多年担任西藏药业董事长的陈达彬、西藏药业时任副董事长杨建勇分别接受每经记者独家专访,是关于西藏药业内部纷争最全面、最具深度的全景式报道。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刊发后,证券监管部门也关注到西藏药业的董事会之争,并下发监管工作函等。

在调查报道方面,每日经济新闻从未止步,屡结硕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藏药业 监管函 产业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