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384个美团乡村儿童操场:乡村教育与数字公益的融合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18

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指导并联合美团发起“能量操场小游戏”消防答题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公众可通过美团App的“能量操场”小游戏,以参与消防知识问答的形式,助力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游戏结束后,美团和中国消防将会一起在贵州为乡村儿童建造线下的“乡村儿童操场”。

据悉,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由美团联合慈善组织在2020年9月发起,旨在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儿童铺设多功能操场,助力乡村儿童快乐奔跑,健康成长。截至2022年10月底,在逾21万家公益商家、6万多名爱心网友的共同支持下,已累计捐建384个操场,逾5.7万名乡村儿童直接受益。


全国第00269座乡村儿童操场——毕节黔西中建苗族彝族乡中心幼儿园操场前后对比图

新操场丰富乡村教学模式

“开始的时候,我们幼儿园硬件条件可以说是最差的。”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化起镇第二幼儿园园长罗曼介绍,最初幼儿园的户外空间只有一片林地,基本无法为儿童所用,后来才修建了水泥质地的操场。即便如此,“老师们每次带着做户外活动时,也都非常担心。”

正所谓“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大山密布的贵州省天气潮湿、地形崎岖,水泥地面弊端明显,常出现起皮、起砂、开裂的状况,磨损后便会坑洼不平,雨后则易积水,有较大的安全隐患。许多山区幼儿园都面临着相同的困境。部分幼儿园的操场,甚至只能视作校园中的一处“空地”,勉强承担户外活动场所的功能。但户外活动对孩子来说,又必不可缺。

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率先在贵州开展,整市州逐步推进。目前,该计划帮助贵州省毕节市建起了267座“乡村儿童操场”,实现满足公益项目标准幼儿园的全覆盖。

乡村振兴,教育为先。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贵州省省级示范幼儿园评估专家杨川带领团队,对该项目进行了追踪研究。她认为,运动能有效撬动孩子全面发展,而好的运动环境有可能改变和影响乡村传统教学模式。

数字公益让善款更透明

每一座乡村儿童操场被切割成数千方方正正的网格状拼接地板,镂空设计和磨砂质感让其渗水防滑,每个板块都紧紧“依靠”,按规律组合的花纹图案是各类运动功能分区。

“至少可以用5到8年,而且一旦有损坏,随时都可以翻新”,美团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陈尉表示,“更换其中有破损的板块就可以,后续维护成本也低。”

值得注意的是,每座操场旁边都设有一块牌子,除了显示着操场名称、编号、建立时间、经纬度等信息以外,更大的空间被一个二维码占据。当有人拿出手机扫描立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到捐赠操场的“幕后之人”。

“我能看到自己捐出去的钱,变成了这所学校操场上的哪几块铺设材料。”云南大理民宿、酒店经营者王磊,支持“乡村儿童操场”的21万公益商家中之一。他说,由于自己从小跟爷爷奶奶长大,一直渴望得到父母的关爱。当了爸爸之后,他更加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大人的关怀。加入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商家计划后,他发现可通过善款追踪系统查看每一个捐赠的拼接地板的去向,觉得很可靠。

和王磊一样加入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商家计划的机构越来越多,其中不乏西贝、尚美、东呈等知名企业的身影。今年六一儿童节,该计划就在珠峰脚下携手西贝餐饮集团一起为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捐建了新操场。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已经覆盖了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广东等12个省、自治区。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媒体为该计划提供公益支持,比如南方日报、南方+“南方公益·益企同行”主题系列公益活动与美团一起在开学季为广东潮州市文祠镇中心幼儿园捐建操场;广州日报携手美团,将新操场带进新疆的喀什噶尔绿洲。文/辛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