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调查报道戳穿谎言 胜景山河IPO折戟沉沙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17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从2004年起步,到2008年5月于成都全新改版并在全国发行,每日经济新闻始终以客观、坦率的报道风格和专业的报道水平著称。继2008年6月发布立立电子IPO黑幕系列报道之后,时隔两年多,每日经济新闻又推出了一则重磅IPO报道。

2010年12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胜景山河涉嫌“酿造”弥天大谎》一文指出,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景山河)IPO过程中存在信息披露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情况。

最终,胜景山河这家备受造假质疑的黄酒企业,止步于创业板咫尺之外,成为继立立电子、苏州恒久后,中国证券史上第三家“募集资金到位、但IPO最终被否”的拟上市公司。胜景山河事件也被评为2010年经济界十大标志性事件之一。

事实上,早在2010年10月,胜景山河IPO已获发审委通过,原本拟在当年12月17日即将登陆深交所,甚至投资者已完成网上网下申购,胜景山河5.81亿元募集资金已经到账,公司管理层连庆功会都已经开了。

然而,在胜景山河即将上市前夜,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上述调查报道,通过对胜景山河工厂及岳阳、长沙、上海、苏州、成都等市场进行实地调查,掌握了“胜景山河主营的黄酒产品难觅踪迹、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一系列有力证据,对其高定价与低品牌知名度的矛盾,也提出疑义。

这篇报道在业界也引发了广泛关注,并直接导致胜景山河IPO在即将成功的前夜被监管紧急叫停。彼时,监管层还要求胜景山河及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核查,并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披露,之后再根据结果作出决定。

次年的4月,监管对自2010年12月暂缓上市的胜景山河,进行首发会后事项审核。发审委经讨论后认为,胜景山河未按要求披露相关信息,构成了重大遗漏,不符合法定发行上市条件。监管的核查报告表明,胜景山河招股说明书未按要求披露其与一主要客户间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交易以及三家直销客户的采购情况,此外在存货盘点上也违反了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核查报告还显示,胜景山河的存货金额大,存放在防空洞的原酒占期末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且未实施盘点,会计师也没有实施现场监督存货盘点等审计程序,仅采取估算防空洞容积的方法测算储酒数量,违反了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这说明胜景山河在信息披露上存在重大遗漏。

2011年11月,证监会通报了胜景山河首发相关中介机构的处罚情况。胜景山河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被出示警示函,胜景山河项目两名保荐代表人的保代资格被撤销,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均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胜景山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