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礼2018 | 工业富联探索制造业转型: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早期,新业态是一场持久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47:51

◎“工业互联网整个行业依然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比如制造业企业对于平台化的管理、应用部署的接受度有待提高,比如教育市场和宣传推广的工作任重道远,而这些挑战,意味着这个全新业态必将是一场持久战。”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过往的十几年中,人们获取信息、社交、购物,以及金融支付等生活方式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改变。在更宏观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和中国公司的体量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时间来到2018年,我国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工业富联(SH601138)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基础,如何不断成长与转型升级是整个行业的时代命题。在数字化转型战略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工业富联已经探索出“灯塔工厂”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并且可以快速在内部复制,为中国制造提供转型示范。

肩负富士康转型重任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若干成效,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务工者也不再倾向进入工厂上班,而更青睐于选择从事批发零售、餐饮等第三产业,制造业用工方面持续承压。

面对诸多挑战,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的关键驱动。随着5G、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对工业互联网的大力扶持,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与参与主体快速壮大,有望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另据信通院数据,2022年,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2419亿元,同比增长15.42%。

一批制造业企业已经开始探索。作为我国制造业龙头富士康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工业富联自成立之日起,便肩负着富士康转型的重任。

工业富联全称为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是母公司鸿海精密将旗下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相关高科技附加值产业单独剥离出来分包上市的企业。

而富士康(鸿海科技集团在大陆地区被称为“富士康”)则由郭台铭创建于1974年,从一家注册资金只有30万台币的塑料模具厂起家,以“量大低价”和操作标准化为核心战略。1990年,郭台铭开始进入大陆地区,利用充足的劳动力迅速做大。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2018年6月,郭台铭回忆起富士康的“历史转折”,但并没有特别提到2007年,实际上,这一年对富士康来说至关重要——这一年,乔布斯发布第一代iPhone,并决定让富士康代工生产。此后,凭借着来自苹果公司源源不断的巨额订单,富士康的雇工数量甚至曾超过160万,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厂。

近年来,郭台铭曾多次谋求转型,并在公开场合称,“我们不是工厂,而是智能制造基地”,试图撕掉代工厂的标签。“基于30年创新研发与精密制造的经验积累,富士康将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把工业大数据转换为人工智能,为工业互联网迈向第三次工业革命掀开新篇章。”工业富联由此诞生,并且业务有别于公众熟知的富士康代加工。

2022年,是工业富联在A股的第五个年头,从财报上看,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均实现较好发展。2022年半年报显示,占工业富联营收半壁江山的“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45.4亿元,同比增长10.5%。报告期内,在5G技术支持下,公司工业远程监控产品可适用于远程故障排除场景,提高协作效率,提升良率的效果,从而实现工业场景安全作业。

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云计算成为工业富联增长最快的业务,该板块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96.8亿元,同比增长21%。报告期内,公司推出新一代云计算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包括模块化服务器、高效运算(HPC)等。截至目前,工业富联已建成5座世界级“灯塔工厂”、10座“绿色工厂”、超10座“智慧工厂”。对于外界尤为关注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17.26%。

此外,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工业富联营收达3611亿元,同比增长18.25%,实现归母净利117.96亿元,同比增长7.17%,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工业互联网是一场持久战

除了巩固三大主营业务外,工业富联近年来也横向拓展产业布局,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以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创第二增长曲线。

新能源汽车方面,工业富联声称,并不介入整车制造,而是专注零部件研发和生产,从新能源车轻量化、省电化及智能化三个方面推进布局。

在自动化及机器人方面,今年4月,工业富联完成对独角兽企业思灵机器人的独家战略投资,投资金额达3000万美元,连同2021年的投资,已累计投资3450万美元;2020年,工业富联斥资2.5亿元战略投资工业机器视觉头部服务商凌云光,而后双方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富联凌云光。今年7月,凌云光登陆科创板,该公司长期从事机器视觉及光通信业务。

实际上,转型中的工业富联也曾饱受争议:“工业富联到底是一家科技公司,还是一家代工厂?”“工业互联网业务体量小”“转型太慢”等等。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工业互联网整个行业依然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比如制造业企业对于平台化的管理、应用部署的接受度有待提高,比如教育市场和宣传推广的工作任重道远,而这些挑战,意味着这个全新业态必将是一场持久战。”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刘宗长介绍,目前,工业富联也在对外赋能,通过输出工业互联网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其他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升级。具体到输出模式,主要有三种:“面向大型企业,工业富联可以提供从设计到开发部署、到运营导入的完整服务流程;面向产业或者区域的产业集群,提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相关服务,包括物流、众包的设计,以及一些专门的软件应用SaaS服务等;第三,可以基于数字底座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硬软整合的标准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开发了400多个专业的工业APP,覆盖超过10个行业和应用场景。”

展望未来,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可以跟消费互联网平行的,消费互联网诞生了很多场景,每个场景都可以孵化出巨头,工业互联网也会如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富联 工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