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见证2018 丨 长生生物遭资本市场“终极判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46:34

◎在风险化解不停顿、改革推进不停歇的2018年,和A股上市公司有关的新闻也层出不穷,第一个依据新规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长生生物也就此被处以“极刑”。

◎除了长生生物造假的报道,2018年初,每经记者还远赴位于黄海海域的獐子岛,揭开獐子岛“扇贝失踪谜团”。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8年的资本市场并不平静。

作为风险与发展并存的一年,A股市场经历了大规模股票质押盘触及平仓线的风险,而年内落地的资管新规,也对资本市场的资金结构带来新的影响,但这未能阻止资本市场不断创新、改革与开放的进程。

在风险化解不停顿、改革推进不停歇的2018年,和A股上市公司有关的新闻也层出不穷,第一个依据新规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长生生物也就此被处以“极刑”。

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披露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不久,长春长生再被爆出百白破疫苗效价不合规。长春长生是长生生物的全资子公司,这家号称国内自营疫苗产品品类最为丰富的民营企业一时为千夫所指。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2876

在长生生物疫苗数据造假有关的报道中,无论是时效、现场、深度等新闻影响力的环节,每日经济新闻一直处于领跑地位,有力推动了疫苗造假事件问责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媒体领军地位。

2018年11月,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并修订完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则。深交所同时宣布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

这意味着“假疫苗事件”的罪魁祸首长生生物面临来自资本市场的“终极判决”——成为第一个依据新规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

除了长生生物造假的报道,2018年初,每经记者还远赴位于黄海海域的獐子岛,揭开ST獐子岛(SZ002069)“扇贝失踪谜团”。《每日经济新闻》对獐子岛扇贝事件的持续追踪,也将这家公司的违法违规事实逐一曝光。

2014年~2019年,“稳定受灾”的獐子岛扇贝,把“生不见肉,死不见壳”的把戏连续玩了6年,无数次挑战股民极限后,证监会对獐子岛的现场调查从2018年2月9日开始。面对难取证的困难,獐子岛公司自己的船上装的北斗导航系统,反而给其“翻船”埋下了伏笔。2020年6月,獐子岛终于被证监会认定财务造假、信披违规,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了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的处罚。

除了对上市公司调查新闻的坚守,国内资本市场在2018年还发生了另一件大事。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首次公布,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科创板吸引众多投资机构青睐和关注的背后,是资本市场新兴业态的风起云涌。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开启了科技创新型新经济企业的争夺战。对于科创板,每日经济新闻积极参与策划报道,并获得了主管部门的肯定与赞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R长生1 ST獐子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