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轮2022丨牵住注册制改革“牛鼻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1:13:48

◎这一年,“全面注册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年,中国资本市场已跨过三十而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一年,“全面注册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之前的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资本市场改革任务时,就明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2022年伊始,证监会召开系统工作会议上强调,2022年将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2022年8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近了,全面注册制

2019年7月,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上市发行,注册制试点正式落地。1年后,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首发上市。在这2年后的2022年11月,科创板迎来第485家上市公司有研硅(SH688432),后者也成为A股注册制下的第1000家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1000家注册制公司已汇聚成总市值约9.4万亿元的创新企业集群。据媒体统计:截至11月1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达485家,其中8家市值破千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共计1213家,其中在改为注册制后上市的企业为393家,11家市值超千亿元;北交所自开市以来一直采用注册制,共有122家企业,3家企业市值超100亿元。

从上市规模来看,注册制试点已取得不菲的成绩,“破千”也多了些象征意义。“十四五”规划、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作出明确部署,全市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脚步渐行渐近。

据媒体公开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注册制改革试点先后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推出,取得了显著成效,各方面对此广泛认同,改革获得感较强,这为全面实施注册制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肖钢认为,实施全面注册制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主板改革。沪深主板不同于科创板与创业板,涉及众多存量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这些上市公司的规模相对较大,业务经营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从行业分布看,不少属于传统行业。

“在主板实施注册制,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既要体现注册制要求,又要符合主板特点。”肖钢说,同样是主板改革,上交所和深交所的相关制度也不尽相同,在制定改革方案时需进一步研究,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此外,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过程中,要进一步优化机制,交易所重在强化审核职责,证监会重在统筹协调与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审核注册的质量和效率。

“牛鼻子”牵引新发展

过去3年,注册制的试点为高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便捷的融资渠道。这一具体措施背后,是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易会满日前撰文指出,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也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

“牛鼻子”工程、关键举措、重大改革……这些措辞之下,可以看出注册制改革在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中的非凡意义。股票发行体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而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则更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

换句话说,全面实施注册制不仅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提升,还会对整个中国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进而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

对于金融体制、资本市场发展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在金融体制、资本市场发展中,金融监管的作用,在2022年也被反复强调。

2022年11月,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撰文《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金融监管改革任务非常艰巨,必须不断提升金融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郭树清表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遏制脱实向虚。管好货币总闸门,防止宏观杠杆率持续快速攀升。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可以看到,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我国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破解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性障碍,坚定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服务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双升。

正如易会满撰文中所述,我国资本市场在开放中成长,也必将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壮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注册制动态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