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梅西代言极兔速递 企业全球化硬实力和软实力缺一不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23:52:58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评论员 王郁彪

北京时间11月27日凌晨3点,世界杯C组第二轮,首战爆冷输球的阿根廷队对阵墨西哥队。第64分钟,梅西世界波破门;第87分钟,恩索·费尔南德斯锁定胜局。最终阿根廷队2比0战胜墨西哥队,让阿根廷队保留了晋级希望。

而在此战前的11月26日晚,极兔速递刚刚官宣,梅西成为极兔首位全球品牌代言人。毫无疑问,粉丝经济之下,梅西的世界波进球带来的话题、热度和影响力,都会一定程度上延伸或映射到其代言的品牌。这对极兔速递而言,显然是一次时机恰到好处的品宣助力。

“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作为全球顶级体育赛事,世界杯的“商业世界”同样热闹非凡,包括梅西在内的足坛明星成为更多品牌所追逐的对象,这也是世界杯以及球星本人的商业价值所在。

笔者认为,世界杯期间官宣顶级球星代言,升级快递品牌形象,以极兔为首的国内头部快递企业(含国内运营快递品牌)彰显全球化视角的同时,亦能体现其海外业务的战略决心。

特别是2022年,极兔全球业务版图不断拓展。今年1月,极兔宣布启动位于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的快递网络运营;2月,极兔正式进入拉丁美洲市场,在墨西哥起网运营;6月,极兔起网埃及。据极兔官网介绍,其目前快递网络已覆盖13个国家,国际物流业务也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海外业务占比如何,已然成为衡量一家快递企业全球化竞争力的核心指标。而海外业务和全球战略的推进,对于已经进入高度竞争时代、且处在行业出清阶段的国内快递企业而言尤为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单个国家快递市场业务量有天花板,因此快递需要用区域一体化的角度去看,落实到企业层面,意味着各家需要成体系的战略支持。

那么,企业应如何进行成体系的战略支持?笔者认为,一方面,海外市场规模覆盖程度需要进一步扩大,同时,要对率先覆盖的区域进行业务内的深耕。

据笔者观察,作为国内快递企业普遍选择的出海第一站——东南亚地区,如今多个玩家已经形成了进一步聚焦和细化的打法思路,东南亚快递市场分层也渐渐明晰。这也为其他海外区域的快递业务营运和深耕,打了个模板。

另一方面,除了品牌形象上的加码、更广的海外市场覆盖,快递是倾向重资产投入且需要网络间相互高度配合的行业,特别是在品牌落地的前期。因此,无论是干线运输资源、货运枢纽等硬件设施的投入,快递企业们都需要在全球化战略长线布局中,投出至关重要的一环又一环。

一个具有标志性的案例是,11月27日,鄂州花湖机场货运航线开通运行,顺丰执飞首条“鄂州=深圳”航线。而拥有77架全货机的顺丰航空,已搭建起“覆盖全国、辐射亚洲、延伸欧美”的航线网络。

此外,快递企业做全球化战略布局,品牌形象的升级必不可少,但需警惕“天价代言”,不要只做“面子工程”,快递行业整体处于微利时代,只有把基础设施搭建好、服务质量跟得上,真正赢得消费者的口碑,才能真正匹配得上全球战略的野心。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足球 物流 世界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