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低开高走 A股显韧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8 20:35:1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一A股大幅低开,但其后扳回部分失地,展现出一些韧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5%至3078.55点,深证综指跌0.51%至1974.07点。此外,创业板综指跌0.54%,科创50指数跌0.72%。

虽然周末有降准利好,但股指却显著低开,投资者情绪可能出现些意外波动。不过好在各大股指下跌较为短暂,股指在低开后并没有显示出进一步的下滑动作,盘中多数时候股指呈现缓慢反攻态势。在许多时候,股市走势总会有些意外,投资者预期也时有波动,所以股指表现自然就会有些不可测性。不过整体来看,投资者只要所持个股相对位置偏低,未来一、两季内业绩前景相对平稳,一般就可以淡化各类消息面波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由周一盘面看,除旅游、机场航运、酒店餐饮等为数不多的板块外,多数板块与个股下跌,医疗服务、银行、教育等板块跌幅居前。早盘时段其实上述旅游等个股也是显著低开的,但不久即展开反攻,上述这些板块是少数低开后还能悉数收复失地且能录得些涨幅的板块。个人觉得这类个股上涨应有其合理性,因毕竟其已因相同的疫情因素被压制了近三年,未来就算在疫情方面仍会承受压力,但应该也没有多少下跌空间了。

“中字头”个股、国企改革概念股继续保持相对强势,但多数品种涨幅有限。中国科传表现特别强,该股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这也为整个板块带来些助力。

外资表现颇为谨慎,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入后于周一转为净流出,全天北向资金净流出37.6亿元,贵州茅台流出量相对明显。汇市方面,离岸人民币早盘时段一度贬值稍多,但其后收复不少失地,至傍晚时分,离岸人民币汇率仅小幅贬值。

外围股市方面,上周五美股小有上涨,本周一港股并未跟风周边股市,恒指收跌1.57%,走势与A股也差不了太多。

美股上涨应有些基本面因素支撑,上周五各大商场感恩节销售旺季的消费数据已出,美国的消费仍然相对较旺,只是欧洲消费情况弱了一些。

大盘虽意外下跌,且跌幅也不能算小,但我仍然看好后市。A股这几年受到疫情压制,也受到外围加息周期不利影响,现在这两个因素虽然都还没终结,但或许都已到了强弩之末。

就中短期来看,未来资金面仍可能进一步改善,稳增长各类措施肯定还会加码。妨碍货币宽松的一大重要因素是通胀,但我国目前该因素还是比较弱的,显得十分难得。原本外围不断紧缩或多或少会妨碍我们推出更多宽松政策,但由最近情况看,这样的障碍可能越来越不明显。

投资者未来不妨更多布局两类个股,一类是可能受益于经济刺激加码的个股,二是有潜在“困境反转”预期的个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投资者去布局哪类个股,一般都不能指望在买入后就能简单地、顺畅地获利。

在消息面波动反复可能增多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无论持有哪类个股都难免有些震荡与反复,短期内走势基本上无迹可寻,但只要相信这些个股在震荡中能维持重心趋稳,那么就可一路持仓。

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