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所持超1130万股迟迟未解除限售 百亿私募起诉创新医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21:17:46

◎针对1130.49万股创新医疗股票,一村投资自然是想在限售股解禁后,于二级市场上择机抛售。但问题在于,尽管一村投资所持涉案股票的限售承诺已于2019年2月15日到期届满,但经一村投资多次催告,创新医疗至今仍拒绝解除限售。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56230

11月23日晚间,创新医疗(SZ002173,股价7.42元,市值33.62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起诉状》及举证通知书等,上海一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村投资”)因其持有的创新医疗约1130.49万股限售股份未能办理解除限售手续,故以股东利益责任纠纷为案由起诉公司及公司董事。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2016年6月21日。彼时,一村投资作为“一村金牛六号私募投资基金”的管理人,与案外人齐齐哈尔建恒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建恒合伙”)签订《股票质押合同》,约定建恒合伙以所持约1130.49万股创新医疗股票(涉案股票)向一村投资质押。

其后,因建恒合伙未能及时清偿主债务,上海金融法院于2020年2月24日依法判令建恒合伙清偿主债务,并判令一村投资对案涉股票享有质押权并可就其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2022年4月8日,因司法拍卖流拍,上海金融法院依法裁定将建恒合伙持有的案涉股票作价人民币约6369.20万元交付一村投资抵偿债务。一村投资已于2022年6月14日完成了案涉股票的过户登记手续,正式成为创新医疗的股东。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上海一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公司主要业务方向包括投资管理外包服务、投资顾问等业务,其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

针对1130.49万股创新医疗股票,一村投资自然是想在限售股解禁后,于二级市场上择机抛售。但问题在于,尽管一村投资所持涉案股票的限售承诺已于2019年2月15日到期届满,但经一村投资多次催告,创新医疗至今仍拒绝解除限售。

一村投资在《民事起诉状》中陈述,根据相关解除限售规则,上市公司及其董事会负有向交易所及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出具满足规则要求的文件、配合办理股票解除限售的义务。一村投资成为股东后,多次与创新医疗及相关人员沟通办理解除案涉股票限售事项。2022年6月21日,一村投资再次以正式书面函告的方式,要求创新医疗办理案涉股票的解禁,但创新医疗及其董事会仍迟迟不予办理。

因此,一村投资认为,创新医疗及其董事会依法负有及时办理解除限售股票手续的义务。现创新医疗及其董事会拒不办理解除限售手续的行为,未履行其各自应承担的法定义务,共同侵害了一村投资包括处分、收益涉案股票在内的股东权利,给一村投资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依法应承担停止侵害、纠正违法行为、赔偿损失及一村投资的所有维权成本等法律责任。

问题在于,对于这1130.49万股股票,创新医疗为何迟迟不予解禁?其原因,创新医疗也在2021年12月30日公布的一份《关于公司股东所持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的提示性公告》中解释,原来,创新医疗与建恒合伙还存在一桩仲裁案尚未裁决,也因为这桩悬而未决的仲裁案,上海金融法院曾在拍卖涉案股票时称,拍卖股份的“具体限售原因,竞买人须自行向上市公司了解和查询。何时能办理上市解禁手续,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创新医疗据此表示,为维护公司权益,公司特提醒本次股份拍卖的潜在意向竞买人,虽然该部分股份已过3年限售期,但鉴于上述仲裁案件仍在进行中,该部分股份仍未解除限售。若仲裁结果裁定建恒合伙需履行相关补偿义务,但其未履行,则竞买人竞买成功后可能面临所持股份无法上市流通的风险。竞买人应充分注意投资风险。

不过,尽管创新医疗在涉案股票过户给一村投资前就已提示该部分股份可能面临无法上市流通的风险,但这是否能成为未来双方对簿公堂时的抗辩事由,仍有待法院判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医疗 解禁 私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