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解读

每经网首页 > 公司解读 > 正文

海能技术三季报业绩说明会:目前高效液相色谱仪产品处于成长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1 22:21:39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1月21日,海能技术(BJ430476,股价16.56元,市值13.49亿元)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告称,11月18日下午,公司在网上召开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业绩说明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投资者针对海能技术的色谱仪产品兴趣浓厚,提出了多个问题。

“公司于2019年正式推出第一代高效液相色谱仪K2025系列,产品关键性能参数及可靠性、稳定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定位上对标进口厂商主要相关产品,目前公司的高效液相色谱仪产品处于成长期。”海能技术表示。

色谱仪产品受到投资者关注

今年10月14日,海能技术在北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了有机元素分析、样品前处理、色谱光谱和通用仪器,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医药、农林水产、环境、第三方检测、化工、科研与教育等领域。

2021年度,海能技术实现营业收入约2.1亿元,其中有机元素分析系列产品、样品前处理系列产品、色谱光谱系列产品和通用仪器系列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0.9亿元、0.7亿元、0.3亿元和0.2亿元。

在海能技术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对海能技术的色谱仪产品较为关心,问及多个问题。

“公司的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关键性能参数及可靠性、稳定性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在定位上对标进口厂商主流相关产品。”海能技术表示。

海能技术称,公司的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离子迁移谱联用仪系列产品,处于产品快速成长期,2019年至2021年度保持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

称国产厂商市场份额只占约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海能技术对色谱仪产品的定位是战略性的。

“由于液相色谱仪在国内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增长潜力大,公司将重点加大对高效液相色谱仪产品的营销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拓展液相色谱仪在医药等领域的应用,提高悟空仪器的品牌知名度,提高液相色谱仪的市场占有率。”海能技术表示。

据海能技术招股书,2020年全球色谱仪器细分市场中,高效液相色谱仪占据50%的份额,气相色谱仪占据21%的份额。按全球市场情况估算,2020年中国高效液相色谱仪市场规模约为50-55亿元,气相色谱仪市场规模约为20-25亿元,在实验分析仪器细分品类中位居前列。

而海能技术之所以发力色谱仪产品主因是该产品具有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目前,国内百亿规模的色谱仪市场仍由进口品牌主导,部分高端品类被国外厂商垄断,国产厂商在技术积累和市场地位上尚存在较大的差距。”海能技术表示。

海能技术转引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大型科研仪器整体进口率超70%,其中分析仪器的进口率超过80%,分析仪器中色谱仪器进口率高达88.45%。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我国进口液相色谱仪19623台,进口总金额51.79亿元,进口平均单价约为26万元。

“国内市场对液相色谱仪产品需求量较大且逐年递增,其中约90%的采购集中在安捷伦(Agilent)、岛津(Shimadzu)、赛默飞世尔(Thermofisher)及沃特世(Waters)等进口品牌,国产厂商市场份额只占约一成。”海能技术表示。

此外,投资者问及海能技术高效液相色谱仪产品的元器件国产化率,海能技术称其泵阀类核心零部件、精加工件、集成电路板、钣金件实现了自主制造,但仍有部分芯片、标准器件等使用进口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