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整完成后成功“摘星摘帽”,银亿股份上半年地产业务占比已不足一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7 20:34:48

◎今年上半年,银亿股份的房地产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5.97亿元,其中房产销售1.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8.95%,同比减少32.77%;而物业管理的收入占比21.06%,汽车零部件实现收入占比64.2%。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1月7日,*ST银亿(SZ000981,股价2.02元,201.95亿元)开盘快速上涨,于当日上午9点40分涨停。至此,*ST银亿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2022年11月3日、11月4日、11月7日)收盘价格涨幅累计偏离超过12%。

11月7日晚间,*ST银亿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表示,针对本次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董事会关注、征询、自查并核实。同时,还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表示,公司股票自11月9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ST银亿”变更为“银亿股份”。

引发*ST银亿在资本市场股价异动,与其几天前发布的公告不无关联。根据公告,宁波市中级法院裁定确认的《银亿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并终结公司破产重整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整投资人嘉兴梓禾瑾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向管理人支付了6345.04万元违约金。该笔资金已划入银亿股份银行账户,预计直接增厚后者2022年度的相应利润。

来源:*ST银亿公告

成功“摘星摘帽”

地产业务缩水叠加造车失利,宁波前首富熊续强掌控的银亿系企业曾面临生存危机,上市公司银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亿股份)也被戴上“ST”的帽子。

经过2年多时间的挣扎,银亿股份跌宕起伏的重整工作终于收官。

11月3日晚间,*ST银亿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宁波市中级法院送达的(2020)浙02破4号之三《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银亿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终结银亿股份破产重整程序。董事会表示,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有利于改善经营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重回良性发展轨道。次日(11月4日),*ST银亿封涨停板。

在重整程序中,*ST银亿通过出资人权益调整,引入重整投资人提供资金支持,解决了原控股股东及其支配股东的业绩补偿、现金分红返还和资金占用问题等历史遗留问题,最大限度保障了全体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改善了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有效化解了公司流动性风险。

近几日 *ST银亿股价表现  来源:同花顺

此后,*ST银亿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公司股票交易因触及规范类强制退市之情形第 9.4.1条“(七)法院依法受理公司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申请”)而被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

11月7日晚间,*ST银亿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表示,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11月8日停牌一天,并于2022年11月9日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自2022年11月9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ST银亿”变更为“银亿股份”,股票代码不变,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将由“5%”变更为“10%”。

来源:*ST银亿公告

地产业务占比仅8.95%

银亿股份是品牌房企中较早采取多元化转型的代表之一,彼时万科、绿地、恒大等也寻求多赛道发展。

不过,法院一纸文书将银亿股份“房地产业+高端制造业”双轮驱动的梦想拉回现实。

时间回拨到2020年6月23日,银亿股份收到宁波市中级法院送达的(2019)浙02破申23号《民事裁定书》,即宁波市中级法院裁定受理申请人浙江中安安装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随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去年以来,银亿股市的重整工作取得突破,实施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方案,解决前大股东的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80后宁波籍企业家叶骥已成为银亿股份新的实控人。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银亿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7.55亿元,同比下降7.82%;归母净利润1.6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长125.58%。

来源:*ST银亿半年报

今年上半年,银亿股份的房地产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5.97亿元,其中房产销售1.6亿元,城市服务(包括物业管理、商业管理和星级酒店等)4.37亿元。1.6亿元房产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8.95%,同比减少32.77%;毛利率0.33%,同比减少16.5%。而物业管理的收入占比21.06%,汽车零部件实现收入占比64.2%。

作为以宁波为总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银亿股份自借壳兰光科技在深交所上市后,实现了从宁波本土企业向全国性房地产企业的跨越。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银亿股份以67.8亿元的销售额位居行业第166位,2018年则以58.5亿元的流量金额排在行业第186位。此后,银亿股份再未出现在房企TOP200榜单上。

而截至今年6月底,银亿股份累计土地储备仅有4处,包括南昌的高安项目和上尚城5-3期、新疆的博斯腾湖地块,以及韩国济州岛的悦海堂项目,总占地面积105.58万平方米,剩余可开发建筑面积98.48万平方米,在开发项目主要在宁波象山和江西南昌。

事实上,自去年12月银亿股份完成新一届的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后,便明确未来将高度聚焦高端制造,全面实施新能源战略部署,推进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领域的发展。在今年5月,银亿股份还修改了《公司章程》中的经营范围条款,对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半导体等业务进一步加以明确。

针对银亿股份目前的房地产业务,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11月7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单纯从披露的数据看,银亿股份的房地产项目属于“寥寥无几”的状态,而且部分土储项目对销售业绩的促进动力确实不足。观察最近几年的发展,其在地产业务方面明显在萎缩,预计当前房地产行业降温的大背景下,也不会积极拿地,难以在房地产规模方面有所扩张。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479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银亿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