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兆易创新董秘李晓燕:披露ESG报告的意义在于沟通与负责、审视与复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6 14:33:58

◎“我们认为,ESG报告是从可持续性发展、更深层次地来剖析一家公司,我们以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态度在做这个事,我们也认为这份报告是能够比较客观、审慎,也是如实地反映了兆易创新现在的情况以及以后面对ESG的态度。”

◎“兆易创新也在积极地把自己的ESG理念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传递到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中,随着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当未来有更清晰的指引和监管要求的时候,大家都面临同样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经营方面也需要逐渐转型。”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梁枭    

编者按:“双碳”目标下,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价值观,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日益成为重构上市公司价值成长的新逻辑、新风口、新路径。同时,监管层也多次发文,对上市公司的ESG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可以说,ESG蕴含全新机遇,也意味着上市公司需承担更多共同责任。有鉴于此,每日经济新闻启动“寻路可持续发展——上市公司ESG高管系列访谈”,专访上市公司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和ESG先行者,请他们讲述ESG经验,传递ESG价值,探路可持续发展。本期专访兆易创新董事会秘书李晓燕。

2022年行至后半程,兆易创新(SH603986,股价90.97元,市值607亿元)披露了《2021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ESG报告),这也是其首份ESG报告,从启动到发布,耗时约一年。

在这份报告中,兆易创新对其过去多年在产品创新、低碳环保、员工发展与社会责任方面的成绩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与呈现。兆易创新董秘李晓燕认为,这份报告完整、真实地呈现了公司在财务指标之外的经营情况,也将成为兆易创新践行ESG理念的新起点。

首份ESG报告如何诞生?ESG理念如何影响这家国内半导体的龙头企业?企业在ESG披露层面还有何难点?针对这些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兆易创新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晓燕。

在李晓燕的阐述中,兆易创新的首份ESG报告的披露是水到渠成的,在市场竞争中,ESG管理体系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作为“长期共识”的ESG发展理念,塑造着行业的参与主体,而扎实的ESG体系,也有助于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

兆易创新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晓燕

市场竞争中感受到ESG的重要性

NBD:公司为何选择今年披露首份ESG报告?

李晓燕:随着企业的不断规范化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我们切实地感受到ESG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很多客户对供应商的环境方案、公司治理提出了很明确的要求,他们希望合作方能够持续地以长期规划战略和可落地的方式,把ESG理念通过公司的战略梳理、规划系统地执行;同时希望企业不断地迭代,复盘和持续践行这个理念的过程。我们认为,这个过程就是ESG理念传递的可持续发展、持续进一步提升。

兆易创新今年发布ESG报告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儿。一份ESG报告需要很多实质性的内容,我们过去所做的种种,包括产学研的融合、行业人才的培养,产品的创新、供应链管理,甚至质量方向上提到的“零缺陷专案”,都是目前在踏实践行的,未来也将继续提升和深化。

NBD:这是兆易创新的首份ESG报告,您给这个报告打几分?

李晓燕:这份报告可以看作是对兆易创新过去多年历史的系统梳理,我们觉得它是一个起点,而不是一个评价,ESG是我们持续关注的一件事。

上市公司通常有三份报表,而ESG报告通常被称为第四份报表。财务报表里一般都是理性客观的数字,大家能通过它了解到公司内部的经营状况。除了这些数字以外,企业的其他部分是怎么运行的,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公司经营状况,从如何做产品、管理供应链、如何对待员工到如何看待长期发展,如何推动产学研的融合,帮助行业培养人才……可以通过这份报告全面地认识兆易创新。

我们认为,ESG报告是从可持续性发展、更深层次地来剖析一家公司,我们以一个非常负责任的态度在做这个事,我们也认为这份报告是能够比较客观、审慎,也是如实地反映了兆易创新现在的情况以及以后面对ESG的态度。

标准多元,ESG评价需摸索合适流程

NBD:ESG战略在兆易创新的未来发展中处于什么位置?

李晓燕:兆易创新今年首次发布了ESG报告,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将公司过去ESG方面的状况系统、真实地呈现给大家,在我们后续的提升计划里,也会把这部分进一步完善起来。

ESG涉及环境、公司治理等等很多方面。除此之外,对于兆易创新而言,大家一直非常关注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持续创新,所以在践行ESG理念的过程,也是把我们过去始终在践行的“持续创新”和“使命必达”的价值观,持续运用在整个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里的过程里。

NBD:兆易创新如何践行ESG发展理念?请举例说明。

李晓燕:兆易创新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的企业,我们持续研发了很多低功耗的产品。例如新推出的1.2V超低功耗SPI NOR Flash产品——GD25UF系列,相比于现在行业中通常的1.8V电压供电的FLASH产品,显著降低了33%的电压,所需功耗也大幅降低,能够延长设备的待机时间,间接的减少了对能源的需求,从而对环境更加友好。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不断地推出、迭代产品时,通过技术研发在持续为低碳、应对气候变化去做贡献。

NBD:作为半导体行业的龙头企业,兆易创新是行业中率先进行ESG披露的公司之一。从企业的角度,这个过程中是否有过什么困惑?

李晓燕:在ESG重大议题的整理和呈现过程中,会涉及很多细节的数据收集和梳理,如果大家用的方法并不完全一致,或者组成的样本之间有较大差别时,背后的成因涉及方面就比较多。

对企业而言,我们也在摸索一套合适的流程,大家能在同一个方法和同一个逻辑下呈现公司的情况和状态。

NBD:这样的困惑之下,兆易创新的这份报告是如何完成的?

李晓燕:各个行业关注的指标不一样,所以披露的ESG报告并不完全统一。在制作报告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参考了评级机构都关心哪些部分,同时也去研究了同行企业,挖掘一些共性的内容。

除此之外,也考虑了我们哪些地方做得比较好,可以把我们持续稳健经营的一些好的经验共享和呈现出来。

ESG是长期共识,明确方向可作阶段性调整

NBD:在研究了同行业的企业后,有没有总结出本行业披露ESG信息,和其他行业相比的特点都有什么?

李晓燕:半导体行业跟其他行业还是有挺大差别的。传统企业的行业特点相对清晰,而半导体行业细分比较复杂,上中下游企业的业态也不一样,关注的重点也不太一样。兆易创新是一家设计为主的企业,我们重点关注与产品设计的创新与研发。

近两年新能源、节能减排备受关注,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发展也比较好,我们的芯片提供给这些行业,也是利用市场机会,和大家一起发展。

同时,兆易创新也在积极地把自己的ESG理念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传递到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中,随着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当未来有更清晰的指引和监管要求的时候,大家都面临同样的社会责任,企业的经营方面也需要逐渐转型。

在国内,兆易创新走得相对比较早,也在和整个国内的ESG发展同频共振,我们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外部条件具备时,大家对ESG的观念会逐渐形成共识。

NBD:在供应商管理时,与他们建立ESG理念的共识会有什么难点吗?公司对于短期的负担和长期的效益之间的关系是如何平衡的?

李晓燕:ESG是一个长期的话题,未来几年之后大家是有共识的。但从短期的经营目标上来讲,可能有一点冲突,这也很难回避。大家明确这个方向,无论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都可以阶段性地调整。

兆易创新并不是大能耗企业,而是以人为主的,大部分员工都是研发、后台支持和销售,所以在公司内部,我们推行无纸化办公。从供应链角度,我们要求供应商遵守RoHS及REACH等的合规要求。

兆易创新也在梳理的过程中,看到自己的现状及下一步的目标,思考未来通过几年、用什么路径实现长期效益,这可能是我们下一步的动作。

NBD:“以人为主”的企业,在践行低碳理念上是不是有先天的优势?兆易创新有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时间表吗?

李晓燕:首先相对于制造企业来讲,我们的总排放量不会太大,而总排放量是ESG的指标之一。ESG是一个理念、一套方法、一个体系,这套体系需要用在公司内部管理上,而不是单纯去降某一个数据。

实现双碳的时间表我们还在讨论,需要一点时间,我们的利益相关方对此关注程度很高,我们也在不断地协调,也希望能够定出一个合理、可执行、可达成的时间表。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做,所以在公司内部需要有达成共识的过程。

扎实的ESG体系有助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NBD:在这份报告重点议题的部分,兆易创新将创新研发、产品质量和人力资源管理排在前列,公司是如何给这些重点议题排序的?

李晓燕:我们请了公司的利益相关方进行投票。这个投票的结果和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所关注的要素也高度吻合。并且公司长远发展,要靠自己的技术实力、管理团队以及供应链等多个环节协同发展。

NBD:关于ESG信息披露的平衡性原则,很多投资者非常希望了解公司的非财务性风险。但我们发现,很多ESG报告只说一些积极的方面,那么,兆易创新怎么把握风险性的非财务信息呈现?

李晓燕:首先,ESG被认为能够剔除有潜在非财务风险的公司,选出更优秀、业绩更稳定公司。某种意义上说,ESG是衡量好公司的又一标准。其次,披露ESG报告的意义在于沟通与负责、审视与复盘。通过ESG报告的组织和呈现,有助于帮助公司管理层识别弱项,帮助公司持续改进。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成功的基因,基因到底是什么?可能是来自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也是在来自内部的理念、管理模式。如果用一套报告来呈现公司内部的体系、方法,我个人认为ESG报告是一个非常丰满的呈现。

NBD:基于行业内其他想要去进行ESG信息披露的企业,兆易创新有什么经验和建议吗?

李晓燕:首先,把ESG体系做得很扎实,有助于帮助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这对于企业来讲也非常重要。

其次,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一个企业会影响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到多个行业也会互相影响,最终传导到全社会。如果大家在一定共识的基础上,能够将ESG理念相对一致地往前推进,也有助于整个社会共同成长和进步。

NBD:兆易创新的年报里提到,碳中和的趋势会给半导体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具体而言,这将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李晓燕:碳中和概念、创新的智能化发展在当前还处于早期。双碳之下,技术变革和技术创新为基础的设备升级改造是必经之路,万物以芯为本,才有未来智能化的可能性,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到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都是大家互相成就的过程,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NBD:能否理解为兆易创新既是双碳理念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

李晓燕:我们和行业、整个社会,是一起成长、进步的。企业靠ESG成长只是单个企业的成长,我们也希望有机会能跟同行坦诚交流、互动,帮大家提供一个探索的范本,跟大家一起携手前行。

文中及封面图片来源:兆易创新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兆易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