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证券行业再迎重磅消息:多家券商通过个人养老金系统验收测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2 23:08:23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赵 云    

继科创板做市商制度落地后,证券行业再迎重磅消息。

视觉中国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中国结算完成首轮个人养老金行业平台对接验收测试工作。首批参与测试的共有7家券商,包括银河证券、中信建投等。此外,国泰君安表示,公司已获得中国结算的书面正式邮件通知,已通过中国结算组织的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后续中国结算将启动内部审核和批复流程,完成后续工作。

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公布。意见规定,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未来还会根据各种因素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6月24日,中国结算公布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平台运作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平台暂行办法》)。

《平台暂行办法》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授权,中国结算建设并运营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基金行业平台)。

为规范基金行业平台相关业务开展,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平台暂行办法明确了资金账户行、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等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参与主体在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前,应申请接入基金行业平台,成为平台参与机构。

此外,证监会发布的《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也规定,开展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具备的条件之一,就是“与基金行业平台完成联网测试”。

因此,本次中国结算完成首轮个人养老金行业平台对接验收测试工作,也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又往前推进一步。

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发展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有利于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提升保障水平。会议决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实际税负由7.5%降为3%。

券商备战个人养老金

从目前证监会发布的规定来看,个人养老金产品代销机构应满足包括经营状况良好,财务指标稳健,具备较强的公募基金销售能力;最近四个季度末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保有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等条件。自明确个人养老金将成为养老“第三支柱”后,证券行业,尤其是头部券商一直加速备战。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在书面回复记者时表示,在系统设计方面,公司成立了个人养老金业务准备工作组,财富管理业务委员会、信息技术条线、营运中心、合规风控条线等多个部位通力协作,第一时间启动了系统需求分析和设计工作,目前完成了系统的自主研发,与外部的联调和准入验收测试,后续将继续完善,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此外,国泰君安君弘APP于9月上线了个人养老业务预约功能,待专区正式上线后将会通知客户办理相关业务。

银河证券则表示,在加速部署个人养老金业务相关的软硬件基础工作的同时,已初步完成制度设计、团队组建、系统搭建和界面优化等工作。此外,投教方面,8月24日银河证券官方APP已上线“个人养老金专区”(I期),重点介绍“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相关知识,并发布10余条个人养老金投教视频、3次养老投教直播、2次养老主题客户沙龙。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个人养老金代销机构仍然将是银行、保险、券商等混业经营的局面。那么对于证券行业而言,在展业方面又有何优势呢?对此,国泰君安表示,相比公募、银行、保险等机构,券商在三个领域具备业务开展上的相对优势:一是客群转化优势,券商积累了长期参与股票基金市场投资的高净值与高风险偏好客户,为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客群转化奠定了基础;二是专业选品优势,券商具有完善的投研体系和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的优势,可在养老产品评价分析、选择推荐以及按需定制的产品方案设计等方面服务客户,提供全面、专业的产品配置建议;三是买方投顾优势,在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方面,能很好发挥高素质的投顾团队优势。

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也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银河证券企业年金管委会委员、研究院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表示,养老第三支柱需要公募基金长期专业投资价值,公募基金也需要养老第三支柱所提供的巨大发展空间,但二者之间还需要“交互适应、磨合融合”。在投研体系、产品运营、销售推广等方面都需要适应性改造与优化。养老事业是一辈子的事情,需要公募基金行业参与该业务时“慢下来”“静下来”“稳下来”,一直高度市场化迅猛发展的公募基金行业需要为此作出适应性调整。

胡立峰同时称,目前银河证券已将公募基金研究评价与养老金评价有机结合起来,编制了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指数与对标公募基金的复合指数,为市场提供养老金评价的“标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金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