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二度卷入“华晨债”官司:东吴基金起诉中介机构 标的金额逾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2 23:08:24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 云    

11月1日,申万宏源证券披露子公司涉诉公告称,东吴基金认为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作为“19华晨06”债券的主承销商之一(另外一主承销商为国新证券),其制作、出具的债券信息披露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导致东吴基金债券投资时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并遭受巨大损失,遂要求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等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根据披露,本次诉讼标的本金为2.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国新证券还均因作为“19华晨05”债券的主承销商,已被百亿级私募映雪投资提起了诉讼,诉讼标的本金为1.129亿元。

华晨集团债券违约

Wind数据显示,“19华晨06”债券发行人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起息日为2019年6月3日,到期日为2022年6月3日,发行总额为12亿元。中介机构分别是主承销商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国新证券;审计机构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法律顾问为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是东方金诚。

2020年10月23日,华晨集团首只债券违约,此后存量债券触发违约。Wind数据显示,目前,包含“19华晨06”债券,华晨集团存续14只债券均已违约,违约债券余额达172亿元。

2020年11月,证监会发布的消息显示,对华晨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决定对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对华晨集团有关债券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同步核查,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同月,法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裁定受理华晨集团重整一案。

2021年9月,证监会公布华晨集团及相关责任主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2年4月,证监会公布2021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对于华晨集团债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点评称:“本案是一起债券市场欺诈发行的典型案件。2017年至2018年,华晨集团通过提前确认股权转让收益等方式虚增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近26亿元,并在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申报材料中记载了上述虚假财务数据。本案表明,债券发行人通过编造虚假财务数据骗取债券发行资格,严重破坏债券市场信用基础,必须严肃查处。”

东吴基金踩雷告状

华晨债陆续违约后,作为华晨债的投资者,于是将矛头指向了以主承销商为首的中介机构。2022年11月1日,申万宏源证券发布子公司涉诉公告称,东吴基金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案由,起诉了申万宏源承销保荐。

原告东吴基金作为管理人的资管产品投资并持有“19华晨06”债券未能及时兑付。东吴基金认为,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等五家中介机构,未能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制作、出具的债券信息披露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导致东吴基金债券投资时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并遭受巨大损失。东吴基金遂于2022年6月向法院起诉,要求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向东吴证券赔偿包括债券本金、利息等投资损失。本次诉讼标的本金为2.10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

其实,除了申万宏源承销保荐除了卷入“19华晨06”债券的官司外,还卷入了“19华晨05”债券的官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国新证券也均为“19华晨05”债券的主承销商。就在上个月,两家券商均有相关公告表示,百亿级私募映雪投资通过其作为管理人的资管产品投资并持有“19华晨05”债券未能及时兑付。映雪投资于2022年9月向法院起诉,要求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国新证券及其他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向其赔偿包括债券本金、利息等投资损失。映雪投资起诉的诉讼标的本金1.12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申万宏源 申万宏源 东吴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