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周晓: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经营 不断提升ESG治理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0 22:40:31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8日,由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举办的“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13届金鼎奖颁奖礼”拉开序幕,本次论坛邀请行业专家、机构高管共聚一堂,探讨“金融赋能双循环绿色发展新动力”。

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周晓在论坛上表示:“绿色金融是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银行业作为经济金融体系的核心支柱,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承担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支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我国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一直是倡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国际先行者。

周晓表示,作为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民生银行坚决贯彻国家“双碳”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绿色金融实践,主动对接《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负责任银行原则》等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聚焦绿色金融、乡村振兴、民营企业、普惠金融等国家重点战略领域,以实际行动支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与金融同行及社会各界一起承担绿色发展使命。

据了解,民生银行始终将践行ESG理念作为推进自身稳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政策制度、资源配置、考核机制,将ESG管理要求融入经营管理各个方面,不断提升ESG治理水平。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周晓在论坛上表示,迈上新征程,民生银行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扎实推进自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双碳”战略目标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民生银行坚持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日常经营管理,扎实践行绿色运营、绿色办公,有力推动了自身绿色低碳转型。自2020年以来,民生银行绿色信贷增速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22年6月末,民生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40.9%,保持同业领先水平。自2021年7月全国碳市场上线至今,民生银行保持全国碳市场结算服务领先优势。

探索绿色金融发展路径

在高质量发展与双碳战略的双重要求下,银行界如何探索绿色金融发展路径,构建价值成长的新逻辑、新风口、新路径?民生银行给出了自己的打法。

据了解,民生银行发展绿色金融的探索实践、经验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在战略定位上,坚持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完善自身多层次绿色金融管理体系,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金融支持。二是在发展方向上,聚焦清洁能源、绿色生产、绿色建筑、绿色债券、碳市场等绿色发展重点领域,明确绿色金融总体信贷政策。三是在产品创新上,为满足企业全周期、多场景金融需求,民生银行不断升级“峰和”系列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丰富绿色金融服务内涵,全方位满足企业绿色发展的资金需求。四是在生态合作上,民生银行积极强化生态圈合作。五是在碳金融探索上,民生银行深度参与了全国碳市场建设,并以碳交易资金清算服务为抓手,结合会员企业不断升级的服务需求,持续加强综合服务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 ESG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