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肩挑国有大行使命 推动地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0 22:40:32

10月28日,由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举办的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成功召开,第13届中国金鼎奖榜单随之揭晓。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中行)凭借近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突出成就,荣膺“年度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贡献奖”。

“金鼎奖”是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年度大型金融行业活动,面向银行、保险、信托、财富管理等领域设立,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历年活动评选中,主办方基于严谨、科学的评选过程,甄选出了一批引领行业未来趋势、敢于突破和创新、经营业绩出色并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优质标杆企业,得到了行业内各大金融机构的关注和认可。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的宗旨。近年来,四川中行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在总行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依托中银集团“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优势,立足区域发展新阶段,着眼国家和地方战略大局,倾斜信贷资源,加快金融创新,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激发地方经济活力,书写了身为国有大行的职责与担当。

双圈建设“排头兵”:万亿投融资,助力“第四极”

2020年11月24日,中国银行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在未来五年内,中国银行为四川省推进实施“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增不少于10000亿元意向性投融资支持,全力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建立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支持。

这是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在践行国家战略中锚定的使命坐标,也是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采取的有力行动。深耕川蜀逾百年的四川中行,依托总行“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新发展格局,坚守国有大行使命,勇当金融主力,始终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并肩而行。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和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四川中行重点加强对铁路、公路、水利、水电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金融资源供给。仅2022年,就全力支持了泸石、九马、沿江、泸永等高速公路项目,成昆、成南、西贵等铁路项目,都四、成都地铁等轨道交通项目,加大支持“三江”流域重大水电、新能源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累计投放近300亿元,以充足的信贷资金畅通双城经济圈“大动脉”。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关于川渝重大项目建设的融资余额已超万亿元,较年初新增近千亿元。

在助推四川省“5+1”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四川中行同样是主动靠前、不遗余力。蜂巢能源(遂宁)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是四川省、遂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在总行的统筹推动下,四川中行为该公司提供涵盖投融资在内的一体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2021年,中银集团旗下中银投领投蜂巢能源A轮35亿元、B轮102亿元投资。今年3月,四川中行作为银团牵头行,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25亿元银团组建,切实缓解了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

融通世界“搭桥人”:发挥主渠道作用,协助川企全球竞争

2017年,《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四川自贸区正式获批。在四川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历史征程中,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全球化、综合化程度领先的银行,积极发挥人民币跨境结算主渠道银行作用,担负起川企与世界融通的“搭桥人”角色。

落地全省首笔自贸区企业NRA账户一级市场福费廷业务、首笔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首笔自贸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首笔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新政实施后的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落地国内同业首笔基于铁路运单“一单制”区块链模式的国内信用证与证下买方押汇融资业务……在支持四川自贸区建设、护航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四川中行率先发力,取得了多项第一。2020年获批成为省内首家经常项目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后,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已累计办理贸易便利化业务超过13亿美元。

自2014年起,四川中行连续举办中波、中法、中德、中以等多场次、大规模的对接推介活动,帮助川企“无缝连接”海外的市场、技术与合作伙伴,参与全球竞争。2022年以来,依托全球化专业优势,四川中行已为省内3000余家进出口企业提供超150亿美元国际贸易结算服务和超百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覆盖率超过全市场60%,并开立了全国首单中国—老挝铁路项下“一单制”信用证,实现了商品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

不仅仅是外向型企业,四川中行还十分关注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缓解疫情期间企业困境,该行整合行内外数据,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积极推广“惠如愿·中银企E贷”“惠如愿·信用贷”“惠如愿·银税贷”“惠担贷”“租金贷”“水电气贷”等多元化特色金融产品,帮助各类中小微企业小微纾困解难、做大做强。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34.69%,超过6亿元普惠小微贷款获得延期帮扶,年内累计减费让利约2.3亿元。

乡村振兴“耕耘者”:浇灌金融活水,迸发田野蓬勃生机

鲜甜爽脆的眉山泡菜、清香细嫩的简阳羊肉、芳香四溢的攀枝花芒果、浓郁扑鼻的资阳青花椒……这些鼎鼎有名的四川地理标志及特色农产品,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给当地农户带去收入和希望。不过鲜有人知,这些特色产业之所以焕发生机,离不开四川中行“美丽乡村贷”特色产品体系的有力支撑。这是中国银行在四川乡村振兴这份田野答卷上写下的亮眼一笔。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长期以来,四川中行聚焦本地特色、重点产业,相继编制了川茶、川粮油、川药等行业产业工作推进方案,引导辖属机构“一县一策”落地完善服务体系,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农业龙头企业及其链上企业,制定《“美丽乡村贷”业务服务方案》,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催动现代农业产业蓬勃生长。

今年2022年中央、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发布后,四川中行围绕四川“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机制建设,细分产业领域、搭建特色场景,强化科技赋能、做精产品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金融发展。截至今年2月末,该行已投放美丽乡村贷4.85亿元,其中养殖贷1.27亿元,种植贷9856万元,茶商贷750万元,农旅贷2180万元,并计划进一步推出“美丽乡村贷·粮油贷”“美丽乡村贷·牛羊(畜禽饲草)贷”“美丽乡村贷·川药贷”“美丽乡村贷·冷链物流贷”等系列产品。

在“美丽乡村贷”特色产品系列贷款利率上,四川中行为涉农主体实施差异化定价,对新发放普惠型涉农贷款实施100BP的FTP优惠;对扶贫贷款、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阶段性实施20BP的FTP优惠。

同时,四川中行强化科技赋能,通过数字化建设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引擎。该行创新推出“银税互动”线上测额授信模式,打通税务局系统与智达系统数据共享通道,“10+3”现代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实现秒申秒审秒贷;打造了“农业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支农新模式,推出了更多低利率、可持续的普惠性涉农纯线上金融产品。同时,加强与核心龙头企业的业务合作和数据共享,实现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数字化、精准化、便利化、普惠化。

以金融之力服务实体经济、用金融之力推动社会发展,新征程上,四川中行胸怀“国之大者”,继续昂首向前。

“我们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全行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四川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行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聚焦攻坚克难,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折不扣完成上级行下达的各项任务,做好今年收口以及明年的谋篇布局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发展答卷。文/金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 宏观经济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