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蔡禹: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0 22:40:30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0月28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举办的“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13届金鼎奖(金融)颁奖礼”正式举办,本次论坛围绕“金融赋能双循环 绿色发展新动力”这一主题,汇聚行业智慧,共话金融担当。

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蔡禹分享了利用数字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邮储经验”,发布了主题为“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演讲。蔡禹表示,为深入推进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邮储银行搭建小微金融数字化“5D(Digital)”体系,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

“小微企业既是保障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稳定就业的重要支柱,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蔡禹表示。

蔡禹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00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300亿元,普惠小微贷款结余占比超过了全行的15%,稳居国有大行的前列,有贷款余额户数近180万户,较年初净增了8.6万户,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质和增效。

据悉,为深入推进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邮储银行搭建起了包括数字化营销体系、数字化产品体系、数字化风控体系、数字化运营模式、数字化服务方式等内容的5D体系,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搭建数字化营销体系方面,邮储银行建立起了线上加线下的批量获客渠道。

线下渠道方面,邮储银行巩固传统线下网点的渠道优势,在建小微特色支行覆盖了全部的36家一级分行。在线上渠道方面,邮储银行面向小微客群的“邮储经营”手机银行APP,随时随地能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场景”的一站式服务。邮储银行在该APP上搭建了信贷融资,预约开户、商机撮合、工商查询等金融服务场景,也开展了注册有礼、创建有礼、测额有礼、申贷有礼等一系列的活动。

实现小微贷的提质增效

在运用数字化,实现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的同时,如何达到提质、增效?蔡禹介绍邮储银行升级了智能化的风控体系,以及轻型化的运营模式。

智能化风控方面,邮储银行广泛引入了征信、税务发票工程等多维度的数据,依托大数据金融科技手段,实现数据的标准化管理和应用。

蔡禹表示,“截至去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下降了0.3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还是非常不错。”

拓展数字化的服务方式方面,邮储银行在传统网点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了小微金融服务的触角,以线上触点做媒介、做窗口,以线下服务做内核、做特色,推出了线上线下服务优势互补,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通过这种移动展业设备、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向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化、自助化的贷款支用服务,实现了小微企业用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在线上点一下鼠标就能实时放款,为客户提供非接触式的服务窗口。”蔡禹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