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行旗下农银理财获准与法巴资管合作筹建理财公司,农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9%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15:40:32

◎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批复,获准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根据公告,农银理财和法巴资管出资比例将分别为49%和51%。接下来,农业银行将推动农银理财按照监管要求尽快完成合资理财公司各项筹建工作。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9日晚,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近日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获准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下称法巴资管)合作筹建中外合资理财公司。

法巴资管是法国巴黎银行集团旗下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控股公司。根据上述公告,农银理财和法巴资管出资比例将分别为49%和51%。接下来,农业银行将推动农银理财按照监管要求尽快完成合资理财公司各项筹建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国有大行全资理财子公司与外资金融机构合作设立理财公司渐成惯例。

国有大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与外资合资已成趋势

近3年来,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先后多次与外资机构合资设立公司。

2019年,中银理财与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获准合资设立理财公司。东方汇理资管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5%。

2020年8月,建信理财与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等机构获准合资设立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出资比例为50.1%,建信理财出资比例为40%。

国有大行中,第三家获准设立的合资理财公司是交银理财子公司和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的。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51%,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为49%。

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与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在2021年5月获准筹建理财公司。高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合伙出资比例为51%,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为49%。

如今,农业银行成为第五家旗下理财子公司获准设立合资理财公司的国有大行。

整体而言,国有大行与外资金融机构设立理财公司有几项特点:

其一是外资出资比例稍大,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出资比例较小;

其二是合资理财公司股东多数仅为两家;

其三是合作的外资机构均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老牌资管公司。

彰显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对于中外合资设立理财公司,各方均有解释。

2019年,在中银理财与东方汇理获准设立理财公司后,银保监会相关人士曾表示,这是落实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措施,将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资管机构在经营理念、运营管理机制、资产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经验,同时发挥中方股东在渠道、客户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对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入理解和投资能力等方面的长处,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资管市场主体和产品种类,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服务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7月,人民银行曾公告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就包括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

有理财子公司人士曾表示,和一批优秀资管机构保持良好合作,未来各类资管机构发挥各自专长将会成为趋势,总的来看既有合作又有竞争,但合作大于竞争。

农银理财官方日前表示,此次与法巴资管共同出资设立合资理财公司,目的是发挥股东双方的优势和特色,更好满足各类客户日益多样化的投资和财富管理需求。

农银理财成立于2019年8月8日,是农业银行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截至目前,农银理财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银理财 非银金融 农业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